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成都经济工作如何干 来听听各部门说重点

2018-01-02 08: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读懂2018成都经济工作

总目标

突出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高于经济增长幅度,全要素生产率、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面提升。

两个重点

●聚焦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大载体

●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

●创新生态链

●开放开发平台

四项重点工程

●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

●天府新区建设

●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五项制度改革

1

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

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确保财政预算支出全过程接受监督

2

推进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

降负债、降成本、提效益、提能力

3

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

构建土地保护开发利用新格局

构建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新格局

构建分类管理差异化供给新格局

4

推进以利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

全面推行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

全面推行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改革

全面推行便民服务一体化建设

5

推进以成长为导向的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

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体系

建立更加开放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

建立战略性行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的激励扶持体系

日前,成都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成都晚报记者专访了市级多部门及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对会上提出的各项工作举措进行详细解读。

企业扶持

拟出台新经济

企业梯度培育计划

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成都将分级扶持壮大一批“拟上规、成长型、小巨人”企业。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开放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战略性行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的激励扶持体系。据市新经济委主任张新宇透露,下一步计划制定针对新经济企业的梯度培育计划,从企业初创期到成长期再到成熟期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扶持、培育。同时,将建立一个对新经济企业的监测网络体系,进行精准化监控和扶持,“主要是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较好的企业,一些细分领域的冠军也是发掘目标。”

对于“在棚户区改造、整治背街小巷等民生工程中有机植入引入新经济业态”,张新宇表示,要通过打造全球化、场景化的应用,用新的思路去开放市场和资源,让社会的主体共同营造新经济的环境。“比如说智慧社区的建设中有很多商用的应用场景,像二维码移动支付等。把这种商用模式和政府治理结合起来,它就能催生出很多新的市场,盘活很多资源。再比如河道整治,现在都是河长制,需要人来管,之后有可能就通过水下机器人来实现管理。”张新宇认为,新技术将催生新经济,可以催生出很多市场化的东西。而应用的扩大,也将带动新经济企业的发展,让城市形成新经济成长的良好生态。

项目招引

转变招商方式

今年增加在外驻点

结合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都在招商理念上有新的变化和提升——在其他城市打造经济驻点。“招商引资的触角要把整个网络体系、平台和通道建立起来。”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表示,要求所有区(市)县,包括66个产业功能园区,都要驻外进行招商。驻点的地方包括国内外城市,“国内选择跟我们区(市)县在产业相匹配且经济体量有一定规模的城市。目前在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都已经驻点。其次在意大利、波兰罗兹、德国、美国等地也有驻点。”

据了解,目前成都在外的驻点已达100余个。丁小斌透露,今年点位还将有所增加。招商的同时,项目落地上有何进展?丁小斌告诉成都晚报记者,爱奇艺已落户成都,项目投资50亿元,将在武侯区建设爱奇艺西部总部基地。据了解,该项目接下来将积极开展文创产业投资运营,引进文创产业高端企业,打通内容开发、软件开发、硬件开发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涵盖影视、文学、音乐等“互联网+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及IP内容孵化中心。

自贸试验区建设

今年将重点加大

放管服力度

对于成都自贸区建设情况,据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介绍,截至去年12月11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7804家,注册资本2669亿元。顺丰无人机总部基地、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入驻。今年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攻坚之年”,将依托中国-欧洲中心、中德、中法、中意等国家级对欧合作平台,扩大服务业开放,全面深化中欧合作。加快建立中医药服务贸易大平台,重点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健康产业、非遗产品和旅游、会展相结合开发等。此外,“营商环境建设也是重点,不仅要加大放管服力度,还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让市场主体能更加透明,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