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8-01-03 07: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加强政策引导,促进要素资源向农业农村流动

■做强产业支撑,让农业老品牌焕发时代活力

■增强文化自信,赋予农耕文化时代内涵

昨日是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前往邛崃市,调研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独具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临江社区位于夹关场镇,以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依托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修建,共集中居住3100多户群众。范锐平来到临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金融信息服务站、黑茶产业发展及工匠培育中心等地,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他说,邛崃市的茶、酒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从产业入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资源禀赋,做强产业支撑,找好领军人物,提升品牌效应,让老品牌焕发时代活力,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邛崃市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按照“让文物活起来”的思路,大力发展文博文创+产业,着力形成以文博会展、文创研发、文创旅游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范锐平来到这里,详细了解文创大师工作站、文创研发中心、文创培训中心等建设推进情况。他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文化振兴,要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乡村文明创建,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推进人才工程建设,大力引导包括经营、科技人才及文化艺术等专业技艺人才聚集。

范锐平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领导,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坚持尊重规律、改革创新,坚持综合配套、协同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坚持农民主体、惠农富农,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和产业发展融合化,更加注重完善现代城乡规划体系、优化城乡功能布局、重塑新型城乡形态、构建现代农业生态圈、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加快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面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范锐平指出,当前重点要落实好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十大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五项重点改革”,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引导包括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农业农村流动;要围绕农业创新链、人才链、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引进和培育领军企业,注重产业协同构建现代农业生态圈;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重点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特色镇、特色街区建设,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要推进农村文化现代化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赋予农耕文化时代内涵,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特别是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村创业发展,让农村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仁松,市委常委、秘书长苟正礼参加调研。

原标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