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张大千50件/套作品全新亮相 快去川博一饱眼福

2018-01-03 14: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1月3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四川博物院获悉,四川博物院张大千书画馆展品调整后全新亮相。作为全球收藏张大千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此次展品调整中特别增选了张大千先生的50件/套作品,其中包括12米长的《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等敦煌壁画临摹精品。

张大千是享誉全球的书画家。折服于他绘画天赋的徐悲鸿曾赞他为“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的画作近年频频拍出天价。去年12月18日,北京嘉德拍卖的一幅张大千《水月观音》,以1.012亿元成交。

虽然去年保利秋拍一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拍出9亿多抢足眼球,但张大千作为目前全球拍卖市场最为火爆的中国近现代艺术家,毫无疑问其市场、艺术影响力非常大。

1949年,张大千飞赴台湾。上世纪50年代,他的发妻曾正蓉携其家人,将他留在成都的183件壁画、200余件白描手稿,以及80多个印章全部捐给了四川博物院。川博成立新馆之后,专门开辟了免费的张大千书画馆供观众参观,并定期更换展品。

川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增选的50件/套作品张大千作品,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张大千临摹于敦煌的《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这是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精品,长度超过12米。整幅画面内容详尽却无拖泥带水之感,内容庞杂却主题鲜明。在去年底成都博物馆举行的敦煌壁画展中,敦煌画师们临摹的这幅壁画也曾隆重登场。

此外,张大千成名之初与人合作的花卉图轴、《张大千芭蕉竹石仕女图轴》《张大千山茶图斗方》等作品也一一亮相。在张大千前期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到仕女的娇弱和柔媚;而敦煌之行之后,张大千再画仕女,便呈现出丰腴健美的特色。同期展出的不同作品,将直观体现张大千绘画风格的转变。

据悉,此次换展,张大千的书法、信函、印章等也有展出。而川博全面展示张大千的各类别作品,尚属首次。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谢礼恒

原标题:张大千书50件/套作品全新亮相 快去川博一饱眼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