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气温陡降 成都市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爆表”

2018-01-04 0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来,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骤然增加,成都市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和住院床位“爆表”。记者分别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这三家重量级妇女儿童医院均门庭若市,人流量不亚于春运的车站。

市妇儿中心医院

紧急增加夜间门诊

2017年9月底,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将原有的夜间门诊从1间增至2间;面对儿内科患儿持续增加的状态,10月26日医院启动了《中心医院儿内科门急诊病人高峰季节应急预案》,从全院调配儿科医生支援门急诊;12月15日,医院再次增加夜间门诊,从2间升至5间。

患儿就诊高峰让市妇儿中心医院挖掘了所有能用的资源,“我们的儿科医生无法正常休息,有的甚至要连上20天班才能休一个周末,工作负荷量严重超载。”谈及此处,医务部主任潘晓娟十分心疼。急诊科主任左立旻则告诉记者,患儿的病情按急诊等级划分,有红、黄、蓝、绿4个等级,分诊后,红色和黄色等级的患儿必须首先救治,蓝绿两种属于普通病症,需要排队就诊,“患儿家属需要遵守就医规则,配合医护人员维护就诊秩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效率。”

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

儿科门、急诊医生延长坐诊时间

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任淑华告诉记者,“静秀路新院区每天的门急诊量也在600人左右。”每年10月以后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另一部分是消化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中有一部分也是呼吸道疾病引起的胃肠道表现。”任淑华告诉记者,“医院住院部普儿和新生儿共有100张病床,现在全部满员,而门急诊中,约有5%左右的患儿是需要住院治疗的。每天早晨,住院部会请7、8个病情好转的患儿出院,再接收需要的患儿住进来,但即便这样,仍满足不了患儿的需要。”

儿保大咖支招

常见呼吸道感染的家庭管理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余涛借本报给患儿父母支招了常见呼吸道感染的家庭管理方法。

她说,普通感冒不吃药可以痊愈,吃药的目的主要是缓解症状。感冒药分以下四类:发热——解热镇痛类,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流涕——抗组织胺类,比如扑尔敏、氯雷他定等;鼻塞——减轻鼻粘膜充血的药物,比如伪麻黄碱类;咳嗽——镇咳祛痰药物,比如右美沙芬等。目前的感冒药几乎都是复合成分,可根据不同症状选择。

“发烧体温低于38.5度可以不用退烧药,除非有高热惊厥史;确需退烧首选药物退烧,除非有禁忌;不主张物理降温如冰敷或酒精擦浴。”余涛说,感冒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只有感冒合并细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而是否合并细菌感染则必须要由医生来判断,所以不要擅自服用抗生素。

记者 余星雨

原标题:气温陡降 儿科门急诊“爆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