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文化馆演讲结合 让艺术不再高冷

2018-01-05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2月30日下午,在成都市文化馆培训大楼三楼报告厅,全国首批阿根廷探戈教师、裁判付代菊,以及从事探戈教学10多年的阿根廷舞者克里斯蒂安,与成都市民一起享受了一场充满阿根廷风情的探戈舞会。这场舞会也是2017年“走近艺术”系列讲座的收官之作,今年,成都市文化馆还将与高校、创业园区等展开合作,让艺术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

据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3月,成都市文化馆推出了全民艺术普及讲座——“走近艺术”系列讲座。作为成都首个音乐艺术类主题讲座,“走近艺术”系列讲座按照门类多元、形式丰富的思路,为市民提供演讲结合、动静皆宜的周末艺术大餐。每周不间断的艺术讲座,以全新内容和形式将高雅艺术带到群众身边,让艺术不再“高冷”。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名艺术嘉宾做客“走近艺术”系列讲座,共吸引观众近2万人。

全新品牌讲座 高雅艺术接地气

成都不乏品牌讲座,但以音乐艺术为主讲内容的讲座不多见。作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文化馆肩负着全民艺术普及的重任,该馆推出的“走近艺术”系列讲座主打音乐艺术,受到成都市民热情追捧。

在主题策划上,“走近艺术”系列讲座将多种艺术门类一网打尽,从古琴、清音到民歌、民乐,从交响乐、钢琴到歌剧,从昆剧、川剧到阿卡贝拉、班多钮琴等,这些丰富的艺术门类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艺术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走近艺术”系列讲座还打破了传统的讲座形式,在这里,嘉宾既是主讲人也是表演者,“演+讲”结合的方式,再结合音频、视频播放和各种展示,可以给观众带来更直观的体验。此外,成都市文化馆每月还策划推出月末音乐会,通过声乐、器乐、戏曲等多种表演形式,让观众感受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群众“点菜” 讲座艺术门类更丰富

凭借接地气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走近艺术”系列讲座很快成为市民的周末新去处。不少市民还积极建言献策,认为“走近艺术”系列讲座除主讲音乐艺术外,还可以增加美术、文学等艺术门类。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走近艺术”系列讲座从去年11月开始正式提档升级,在每周日推出静态艺术系列讲座,内容涵盖摄影、美术、文学等领域,为喜爱这些艺术门类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文化阵地。

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他艺术讲座不同的是,静态艺术系列讲座不仅有老师对艺术观念的讲解,对经典作品的赏析,还可以让读者参与动手实践,比如大家可以拿起相机,去创作自己的作品,从而让市民在艺术实践中感受到更多乐趣。成都市文化馆的“大家美术馆”还为市民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市民在“走近艺术”系列讲座中所创作的优秀作品,经过专业老师评审后,都有机会亮相“大家美术馆”。

50场活动 引来300余名嘉宾互动

“走近艺术”系列讲座推出以来,举办了50场活动,吸引了341名国内外嘉宾做客该讲座,为市民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互动。深入浅出的艺术分享,全民参与的互动体验,让“走近艺术”系列讲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了许多成都市民过周末的新方式。

“走近艺术”系列讲座邀请到的首位嘉宾——四川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副主任谭学胜教授,为观众讲解民族声乐的唱法,还让学生们现场演示,一场讲座就让观众了解了民族声乐唱法;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携手剧院的演员与乐师,在表演中展示川剧的“四功五法”,告诉观众川剧不只有变脸;苏州昆剧院的主讲嘉宾除现场教学昆曲发音之外,还带来整套梳妆工具,向观众演示演员后台化妆过程……据了解,“走近艺术”系列讲座推出的月末音乐会,不仅引来众多现场观众,还有近34万观众通过直播进行了同步观看。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市文化馆演讲结合 让艺术不再高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