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光雾山创建国家5A景区 省级初评正公示

2018-01-05 15: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月5日讯 据四川省旅游发展委消息,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景评办拟将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纳入近期开展省检评定工作计划,现于1月4日至1月10日将该景区基本情况时行公示,有有异议者可通过电话或邮件反映情况。

原文如下:

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拟开展省级初审评定前公示

经巴中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省景评办拟将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纳入近期开展省检评定工作计划,并适时随机派出评定检查组开展省检评定工作。初审工作将严格按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评定基本程序》的规定,具体检查流程为景区情况通报会—景区现场检查—游客意见抽样调查—软件资料检查—现场检查反馈会。

现将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旅游区基本情况公示,公示期为7天(2018年1月4日至1月10日),若对公示景区有异议,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反映情况(电子邮箱349016766@qq.com,电话:028-86702895)。

 

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

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光雾山旅游区地处川东北边缘、米仓山南麓,位于成都、西安、重庆三大城市“几何中心”和成渝、关天两大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幅员830平方公里。境内旅游资源富集,有光雾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六个“国”字品牌。7月上旬,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创建,顺利通过了实地初验。

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以光雾山5A级景区创建为龙头,推动巴中旅游业新一轮快速突破发展,加快建成生态旅游强市。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先后承办了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国家旅游扶贫开发示范区整体PPP项目调研活动,圆满承办了2017年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11月初,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四川电视台考察时,深入“大美金秋红色之旅”直播间,与巴中群众连线,充分肯定了红色老区的发展成就。

二、创建情况

2015年,光雾山启动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创建面积39平方公里。2017年1月,景区顺利通过国家景观资源评审。为加快创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实创建合力。市、县党委政府分别成立了以市长、县长为组长的5A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全面参与,形成了齐抓共建、有力有序的创建局面。二是对标细化任务,压实创建责任。严格对照5A级景区评定国家标准和评定程序,科学制定了《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和计划任务书》。按硬件设施配套建设、管理服务健全提升、软件资料收集归档三大板块梳理创建工作内容,细化分解职责任务,务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三是实施“四个攻坚”,夯实创建基石。建立4个专门班组,在三季度分别围绕项目前期、工程进度、文态业态、资金筹措四个方面开展5A 创建“百日攻坚”,保证了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四是逗硬督导考核,确保创建进度。通过量化目标责任、实行定期交账、严格督查考核,保障了工作落实落地,成效明显。

三、创建成效

一是设施服务不断完善。恩阳机场、巴陕高速都将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全面完善了县域周边至景区的交通标识;完成了景区道路的整改提升,开通了景区直通车、公交车,新建旅游车站1座,改扩建生态停车场1个。在铁炉坝新建了标准化游客集散中心,南北入口建设了游客咨询点,创新建设网上游客中心;全面完成了景区游览设施的配套建设及生态化提升改造,规范公共信息标识标牌,完善盲道、无障碍通道等残障设施;招聘各类导游和讲解人员50名,全面完善线上线下旅游服务功能。全面建立健全了景区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完善安全警示牌。完成景区内道路、景点、服务点、集镇、农家乐、河道等环境综合整治,对景区流动摊贩和门店经营采取专项整治、规范管理;新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各1座,新建和改建厕所14座,其中3A厕所5座。在光雾山集镇和铁炉坝游客中心设置了邮政服务点2个,景区4G通信网络和游线沿途wifi信号实现全覆盖。新建旅游商品休闲购物步行街,配套了电商平台,打造了南江黄羊、核桃、金银花、茶叶等土特商品和纪念品20余种。探索建立了景区定岗定责定人的科学化运营管理机制,恢复升级了集实时监控、指挥调度、数据采集、游客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旅游”综合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景区管理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能。先后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五轮9场次,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景区生态指数稳中有增,历史文化与遗迹保护全面加强,各种污染破坏全面减轻,最大程度保护了景区良好的生态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

二是扶贫带动效益明显。随着创建的深入,景区游客接待能力不断提升,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效益逐年上升。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预计87.6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6.14万人次,占总接待人数7.01%,省外游客36.71万人次,占总接待人数41.91%,将实现旅游收入约7.19亿元。通过创建,景区及周边乡村贫困群众的交通、通信、电力等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全面改善。通过土特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精深加工,推进了农产品商品化,带动全县新增黄羊养殖2万只,新增金银花、茶叶、核桃等特色种植10万亩以上。景区开发公益性、服务性岗位120多个,开展专项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上,有效带动全县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4个、星级农家乐44家。2017年,景区景民旅游收入人均增加1160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因旅游发展增加270元,区内贫困村集体经济中旅游收入占比达65%,贫困人口参与旅游获得的人均年收入占总收入的70%以上,助推全县14568名贫困群众脱贫。南江县被列入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名单。

三是景区名气显著提升。借创建之机,广泛开展景区宣传主题口号建议意见有奖征集,收到来自27个省市的相关建议1200余条。精心筹备并积极参加了2017年重庆“西旅会”和四川“旅博会”;发起并组织召开了秦巴区域旅游联盟会,成立了成、西、渝三大营销中心,深化与电影《西游记女儿国》的宣传合作。举办了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国知名旅行社“光雾红叶行”、特色商品展销、百万网红南江行、南江黄羊美食节、2017光雾山论道(聚焦光雾山生态旅游与国际化发展)、中加友好红叶旅游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境外游客和参演团体,加拿大旅游部长楚萱歌亲自发来贺信。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在中新网、央视新闻网、国家旅游局门户网站、中国旅游报、四川日报、今日头条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刊载创建相关报道200余篇次,悬挂和张贴各类创建标语500余幅,车载和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广告宣传300余条。景区的创建氛围日益浓厚,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国内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月4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