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区块链引爆A股市场 生产关系变革背后或藏资本泡沫

2018-01-12 21: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迅雷、天涯、人人网、柯达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押宝,到真格基金创始人等大佬朋友圈为其“打call”,区块链板块一路高歌猛进,12日继续助力沪指实现“十一连阳”。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日,沪深两市31只区块链概念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易见股份涨幅居首,达58.02%,壹桥股份(49.72%)、新晨科技(40.41%)、安妮股份(32.16%)、四方精创(31.94%)等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30%。

引爆A股市场的区块链究竟是何方神圣?用“行话”说,就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一位投资界人士曾经打了这样一个比方:有一天你的男朋友跟你说“我爱你一生一世”,然后在你男朋友签名同意后,把这句话做保密处理,并自动发给了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等。在这个关系中,你、你男朋友、“我爱你一生一世”这句话、说这句话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形成的结构化的信息包就叫“区块”,而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和微信群等节点就是“链”,最后你男朋友不承认说过这句话,你翻出这个账本对质,这就是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正给生产关系带来一场革命。”作为中国首家专注于投资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的风险投资企业,分布式资本投资分析师黄峤濛表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广泛,可以在100余种行业中进行应用。”一定程度上,比特币可以说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典型应用。

除了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外延和涵盖范围十分广泛。

原本是一家通过“区块链+内容大数据”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司,原本CEO吴鹏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原本让所有的内容创作者可以在区块链上为自己做的内容迅速生成全球唯一身份,这个身份可以保证作者的内容可认证可追溯。

吴鹏说:“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顶点,投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少了。而当前大家普遍认为区块链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现在区块链之所以在资本市场如此受追捧,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此。”

尽管区块链相关题材股异常火爆,但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阚海斌表示,“要警惕其疯长背后的泡沫”。瑞信在近日发布的《区块链2.0》的报告中提出,当前距离区块链真正成熟还为时尚早,按照划分,目前我们仍正处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半山腰”上。

阚海斌强调,当前中国的区块链技术还很不成熟,A股区块链题材的火爆,很大一部分是炒出来的,希望未来相关公司能更多地专注技术的提高。

瑞信也指出,2018年会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一年。一些行业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投入生产,尤其是支付和贸易金融领域。

原标题:区块链引爆A股市场 生产关系变革背后或藏资本泡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