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建设美丽城市 创造美好生活 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2018-01-14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举行。本报记者 王若冰 杨永赤 刘阳 摄

推动商业发展高端化

拓展西部消费中心地位

推动生活服务便利化

创造舒适便捷生活环境

推动服务供给品质化

积极回应市民需求变化

推动消费方式多元化

引领培育新兴服务业态

推动城市发展品牌化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

激发生活城市生机活力

昨日,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政协党组书记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会议。

范锐平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科学研判城市未来发展新方位,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巩固区域性消费中心地位,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新天府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统领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实践指南。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日益转向更多依靠消费和服务业需求,服务业正逐渐成为主要产业形态,特别是生活性服务业正逐渐成为带动经济转型的主要动能、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特质鲜明、竞争力强的生活性服务业新体系,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关于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

会议提出,到2022年,我市要全面优化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催生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创造一批引领生活时尚的成都品牌和国家标准,培育一批国家级示范商圈和“老字号”特色街区,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会议强调,实现这一目标,当前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在高端商业供给与消费中心功能、公共服务供给与生活城市定位、服务供给品质与消费升级需求、服务供给形态与消费流行趋势、服务供给制度与消费环境提升等方面存在的不相适应问题,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推动商业发展高端化,巩固拓展西部消费中心地位。打造具有区域辐射力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商圈,推动商贸、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打造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国际时尚消费中心,提升消费便利度;打造独具魅力体验丰富特色街区,建设历史文化载体和文商旅融合发展核心区。

推动生活服务便利化,努力创造舒适便捷生活环境。以补齐短板和市民感受为导向,科学布局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发展社区新零售服务体系,建设社区集成化智能服务终端,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推动服务供给品质化,积极回应市民需求变化。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紧盯个性需求,推动生活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柔性化;注重特色培育,深度发掘成都生活、成都服务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神韵。

推动消费方式多元化,引领培育新兴服务业态。倡导优雅时尚、健康绿色生活消费方式,大力发展体验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定制服务、高雅服务等,加强应用场景构建,促进成都与周边城市在商业层次和业态上差异化发展。

推动城市发展品牌化,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着力打响“成都休闲”“成都服务”“成都创造”“成都消费”四个品牌。

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激发生活城市生机活力。推动制度变革、监管创新和政策重构,提高政策环境有效性可及性、政务服务便利性开放性和市场运行包容性规范性。

会议指出,坚持全球思维塑造城市品牌,当前要重点把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作为冲刺世界城市的“先行军”和培育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载体。

会议指出,要持续创新供给,推动新型消费抓落实;要坚持质量为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落实,多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多搞展会品牌发布、“让客户满意”等好活动,多树好品牌,营造好环境;要坚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抓落实,建强建好重点区域、加快推动业态升级,加强分类指导,做大做优特色强项;要坚持强化服务保障抓落实,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及时完善优秀企业家奖励制度,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更加方便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壮大产业、扩大就业,进一步巩固提升成都商业中心地位,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新天府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阶段特征,不断增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培育城市品牌、建设生活城市的坚定决心,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提高城市显示度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市民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让“生活城市”成为成都最响亮的金字招牌和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会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委员郑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以及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等生活性服务业重点企业代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谢瑞武、廖仁松、苟正礼、田蓉、左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长助理等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行业等金融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在蓉央企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生活性服务业重点企业代表出席。 (记者 钟文 黄鹏)

原标题:建设美丽城市 创造美好生活 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