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骑行”助力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成都style成典范

2018-01-15 18: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3日,成都一商场门口共享单车整齐摆放。 新华社 发

8月3日,成都一商场门口共享单车整齐摆放。 新华社 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上班了,走出地铁,解锁一辆共享单车,几分钟后达到公司楼下。周末了,约上朋友,骑上单车来个绿道游.......对成都人来说,使用共享单车就跟坐地铁公交一样再自然不过。2017年,“骑行”成为成都市民出行的关键词。“成都2017因骑行减少碳排放超68474吨全球排名第三”“成都骑行指数4次杀入全国三甲”“成都获评‘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在“骑行”这一成都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背后,是成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点滴行动。

“骑行”助力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成都获多项荣誉

1月9日,《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天津等国内20个主要城市的骑行状况展开综合对比分析,成都整体骑行指数排名全国第二。

据了解,成都也成为全国连续4次“杀入”三甲的城市。其中,一季度排名第三,二三季度排名第一,四季度排名第二;此外,在持续获得“单车损坏率最低城市”“政策环境最优城市”等单项殊荣后,第四季度成都又被评为“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彰显了整个行业领军城市的气势。

1月12日发布的全球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68474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00万美元,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州。

上述报告还显示,自摩拜单车运营以来,已累计节约碳排放量超440万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94亿美元。如果摩拜单车在全球500个城市投入运营,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可达3000万至6000万吨,从而全球用于减排的费用将节省13亿至26亿美元。

共享单车三方共治 获交通运输部点赞

绿色出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基础也是普通民众参与度最高的行为。

2016年11月16日,随着第一辆共享单车的投放,成都兴起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缓解拥堵、绿色低碳,几乎人人都会骑车的成都很快接受了共享单车。人们骑着共享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接驳地铁公交,解决“最后一公里”,但随之产生乱停乱放、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行车安全存在隐患、蓄意破坏车辆等问题也频频出现。

而就在随后的3月3日,距第一辆共享单车的出现仅仅108天,成都就在全国率先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以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规范监管为手段,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为市民提供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7月20日,交通运输部在成都调研时也高度评价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成都模式”,认为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治的“成都模式”值得梳理、总结、推广。

低碳出行 成都不止于共享单车

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道路上,成都在绿色发展、低碳出行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6年11月5日,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公布实施,在全国创新建立了传统巡游车和网络预约车融合发展的“成都模式”。

2017年3月8日,成都市锦江区为滴滴出行颁发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这是滴滴在全国首个分公司经营许可。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也在成都投入营运。在共享单车之外,又提供了一种新型的中短距离出行方式。

2017年9月27日,成都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10月27日起正式实施。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鼓励支持、主动作为,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市委“科学治堵”、“铁腕治霾”重大决策部署,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促进运输结构调整。这充分彰显了成都对共享经济这一新生事物包容开放的态度和鼓励支持其健康有序发展的决心,也是成都加速城市低碳转型发展的表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