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现成都生活书香之美:90后美女摄影师用镜头定格成都书店

2018-01-19 0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散花书院、见山书局、今日阅读、言几又、无早书店、新华文轩BOOKS……一座座本土书店在成都生根发芽,甚至在全国开花;方所、钟书阁、三联……越来越多知名书店选择在成都落户,成都这座古老而时尚的城市更加书香氤氲。

只要成都新开一家书店,卢旭丹就会去逛逛。她爱看书,更爱拍书店里的人情世态。成都生活之美,她推选:书香。她将成都的这种书香之美定格于相机中。

书店带来书香

也是生活的一个缩影

90后女摄影师卢旭丹的工作室里,一道薄薄的白色纱帘背后,是整面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沙河边,大片空地上一座座高楼在城东拔地而起。一只两门书柜里,大部分是她从世界各地淘来的书籍和杂志。以前她从国外淘书,现在大部分已能直接从成都的书店买到,这使得在成都土生土长的她愈加热爱这座书香满溢的城市。一周前,她注册了公司“花屿幸”,成为天府成都新经济浪潮中一位年轻的创业者。而这个选择的萌芽,始于她从书店里邂逅的美好的摄影和设计书籍。

2013年,卢旭丹在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员读大二。妈妈埋怨她暑假整天窝在家里,于是她买了人生中第一台单反相机:一台D90,并报名参加了一个摄影夏令营。粗学几招后,她带着相机来到自己喜欢的西西弗书店,凭兴趣拍摄塞满书籍的书柜、充满新意的文创产品、布置在角落里的迷你盆栽,还有出神看书的人……她把这些照片发到微博上,立即引起朋友们的点赞,她于是信心倍增,随后辗转流连于成都大街小巷的大小书店,记录下成都的书香之美。这些点点滴滴积累的照片,提高了卢旭丹的摄影技术,也让她接到了为书店拍摄交流活动的橄榄枝。2014年11月,她自费换了一台5DⅢ相机,成为一名专业摄影人。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书店在成都落户。在成都的书店里,能够很方便地买到国外的书籍和文创产品。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书店里举办。成都的书店不仅带给我们书香,也是时尚生活的缩影。”去年来蓉参加“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时,中国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不禁感叹,成都年轻人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既享受文化又享受生活。在成都,阅读是年轻人追求的时代风尚。

在成都书店里观察世界

感知最前沿流行趋势

“在方所的杂志区域,国外设计杂志的打折幅度比在国外还要大。”卢旭丹为喜欢杂志的读者支招,无早书店这家小店“有很多国外的杂志,价格贵,但在成都就能买到,还是觉得很值得。”太古里的方所,青山周平设计的侘集本屋,凯德天府的言几又,青莲上街的无早书店……不管是宽阔而充满设计感的大书店,还是麻雀虽小却有情调的小书店,都是卢旭丹最喜欢呆的地方,“成都每开一家新书店,我都要去看看,首先看书店里最醒目的区域放着什么书,因为那里能让我感知当下的流行趋势。”

虽创办了工作室,卢旭丹对自己的定位更倾向于专业摄影师——为千千万万成都家庭拍摄“家庭日记”。书柜里放着3本布面精装的《家庭日记》,这是一位日本摄影家为孩子出的影集,每一页都是一张温馨的家庭照片,照片下有一两行记录。这3本书是中译本,都是卢旭丹在成都购买的。“摄影书籍又厚又重,我从国外背回来挺不容易。现在,好多书在成都就能买到。在成都就能观察到世界上最前沿的流行趋势。” 卢旭丹说她在《家庭日记》影响下,开始追求在拍摄中用相机捕捉、记录家庭成员之间情感的自然流露。

本月11日,成都荣获重磅奖项“2017中国书店之都”。《2017-2018中国实体书店业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3463家,继北京后位居全国第二。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说,成都书店数量多、品质高、质量好、集聚度高、政府扶持力度大,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我有话说★

“我特别喜欢周末到书店参加文化活动。”读者小邱是一位教师,就在上周,她到九方书店聆听了一场流沙河谈成都味道的讲座。

“成都的书香之美,洋溢在书店店员热情的服务态度中。希望书店里有更多喜欢书籍的店员,他们不见得要很年轻,但一定要懂书。”读者平平如是说。

记者 汪兰 实习生 秦一川 摄影 田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