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天府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走出去”贡献力量

2018-01-29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代表团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省两会期间,“文化”一词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围绕如何既传承好又发扬好天府文化,代表委员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在他们眼中,保护好文化,需要继承传统,还要发展创新,推动天府文化真正繁荣发展。

省人大代表陈巧缘:

投身川剧推广 让天府文化“走出去”

一提到陈巧缘,川剧界都认识。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不仅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还是此次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办好中国川剧节,陈巧缘尤为激动和振奋。陈巧缘说,川剧是我们四川的地域文化,也是四川最有代表的文化之一。举办川剧节对于推动川剧发展,是一次重大契机。“通过川剧节的举办,可以系统展示多年来四川川剧的发展轨迹和成果,尤其是近十年来涌现的好的川剧作品。”

“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能见到天府文化的身影。”陈巧缘说,对于一代川剧人而言,弘扬天府文化也是他们肩上的重任。而陈巧缘在这些年来,也在为天府文化“走出去”而努力着。“作为川剧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在国内推广川剧,让更多人感受其魅力和价值。还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将川剧努力推广到国外。”川剧作为天府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陈巧缘说,每次到国外进行川剧演出,与当地文化界、广大观众进行交流时,见到我们的文化被深深热爱,受到尊重,文化自信度也得到很大提升。“作为人大代表,弘扬天府文化的使命更重了。”陈巧缘说,接下来,她还将倾力于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剧院建设等多个方面,真正将川剧发扬光大。

谈及对未来川剧发展的期望,陈巧缘表示,“希望能有个文化的承载物。”陈巧缘说,当前,川剧发展态势良好,但硬件尚需加强,作为人大代表,她将在川剧硬件建设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温雪倩:

结合“一带一路” 推动文化企业和产品向国际化迈进

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温雪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近年来,四川省文化产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如何从文化资源大省向强省迈进,还有提升的空间。

“我们将四川、成都的文化产品带到国外,当地人是非常喜欢的,特别是我们的大熊猫文化、巴蜀文化、非遗文化,还有三国文化。之前我们有很好的文化产品,但还没有变成国际性的通俗语言,也没有国际性的服务机构来拓展,所以我们走出去面临一些瓶颈。但是通过近年四川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一块儿已经有了很大提升。”温雪倩建议,未来还要深度融入国家大政方针战略,重点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文化贸易,更好推动四川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更加国际化。

2014年,温雪倩在成都投资建设了全国第四座、西部唯一一座专注于文化艺术的保税仓库,并搭建起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和文创开发服务平台,希望创造、整合更多可国际消费同时又具有浓厚四川、成都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巴蜀文化、天府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走出去”贡献力量。

温雪倩说,近年来,成都市在支持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中出台的政策多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企业投资兴业和人才扎根,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提到要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都已迎来了最美好的创业时代!”

本报记者 王琳黎 田程晨 张家华 侯初初 徐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