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积极建言献策 助推成都发展——十四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2018-02-22 16: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2月22日报道 提真知灼见,谋长远发展。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广大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提交提案4694件,经审查立案4345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3353件,联名提案535件,集体提案457件。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深入协商、积极采纳,截止2017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为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 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十四届市政协提案委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严格立案审查,做好立案协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通过培训、调研、视察、座谈等多种方式,努力为委员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每届全会期间,提案审查都会采用分类初审、集中复审的方式,将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分为14个组,按照分类包干、分析归纳、综合比较的办法,深入审查提案,对不予立案的提案、拟推荐的重点提案和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在会上集体协商,提高了提案审查的效率和质量。

创新性地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遴选协商座谈会,邀请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注重提案质量及提案建议是否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公开透明地协商遴选重点提案。

提案立案情况统计表

市政协还出台了《成都市政协提案审查实施细则》,在原有的12种不予立案的情形基础上,增加了4种不予立案的情形,为进一步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协商提供了制度保证。提案委注意严把立案关,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与委员加强协商沟通,做到既保护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又推动提案质量的逐步提高。

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围绕发展转型升级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专注转型发展作为提案的重点,提出提案2233件。聚焦中心工作,提出关于加快产业升级、优化工业产能结构、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产业集群化、民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提案,助推了优化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动力。关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出加快打造大数据国家中心城市、成立电子商务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争取网络商品交易所布局成都、新兴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等提案。围绕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出加速服务业态全面提档升级、完善我市72小时过境签证配套政策。

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委员们围绕这个议题提出提案394件。围绕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提出着力改善司法环境、加强诉前保全工作、完善立法听证制度、加强审限管理、试点编制权力清单等提案。关注“放管服”改革,提出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完善相应政策法规、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等提案。

聚智传承历史文脉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提出要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提出提案286件。聚焦传承历史文化,提出充分利用古迹遗址打造新的城市文化地标、提升川西林盘保护和利用、建立成都工业文明数字博物馆、特色街区与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建立成都大熊猫城市品牌运营管理机构等提案。围绕丰富文化供给,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速增效、加快修建成都美术馆、加强我市社区音乐教育等提案。

围绕民生,委员们提出提案1128件。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问题,提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和加强公立幼儿园建设发展、建立和完善我市分级诊疗体系、解决我市医疗信息系统孤岛问题、保障养老机构用地等提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提出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市场准入管理、食品原材料和餐厨垃圾信息公示等提案。关注着力就业和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增强公共就业服务供给能力、健全医保基金多部门协同机制、组建医保监督执法机构、完善医保社会监管体系等提案。

紧扣生态绿色发展 合力建设美丽家园

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等提出提案304件。聚焦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提出实施活水成都计划、创建生态宜居城市、推进海绵城市、加快天府绿道建设等提出提案,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关注绿色发展,提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加强扬尘污染防控等提案,助力成都的天更蓝水更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着力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提出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再生水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提案,使尊重自然、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围绕绿色交通体系,提出加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同步发展轨道交通和综合管廊等地下工程、优化中心城区交通出行等提案,推动我市加快构建快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

此外,委员们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还围绕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基层协商、民族宗教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