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协委员、成都明堂文化创意园创始人于侃建议:发展文创产业 急需职业化人才和项目化奖励

2018-02-26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政协委员于侃建议:

“人才,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基石,这对于文创行业尤其重要。”于侃表示,除了挖掘顶尖行业精英外,职业化人才更能为成都搭建更多的专业团队,充分形成合力。他建议在蓉高校开设更多文化艺术类专业,为成都集聚更多的文创职业化人才,从而将文创转变为本地优势产业。

除人才外,于侃还针对小微文创团队的发展现状,建议成都在支持产业发展上,根据产业特色推出项目化奖励。这意味着,规模较小的团队可以以一首歌、一部小说等作品作为文创项目,申请项目奖励或补贴。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发展“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在这次市“两会”上,天府文化也成为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壮大文化创意产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让音乐浸润城市、让文化滋养心田,让“土玩意儿”更具国际范。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深度参与者,昨日,市政协委员、成都明堂文化创意园创始人于侃从一个文创工作者的角度,为文创产业和天府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青羊区奎星楼街的明堂文化创意园,本地艺术家、手作匠人在这里思考、创造、忙碌,将成都文创产业搞得风生水起。激活老街区的创新动力,形成新的文创街区,天府文化正在这样的文创发展中激发出更深的活力。这种改变,正在与成都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正在蓉城大地尽情蔓延,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壮大文化创意产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让音乐浸润城市、让文化滋养心田,让“土玩意儿”更具国际范。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深度参与者,昨日,市政协委员、成都明堂文化创意园创始人于侃接受记者专访,从一个文创工作者的角度,为文创产业和天府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看好产业发展

“文创从业者正在经历黄金时代”

2月22日,成都正式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为成都发展文创产业描绘了详细蓝图。于侃对此十分激动——“成都的文创从业者正经历黄金时代。”

近几年,明堂创意工作区入驻孵化了数十支成都本土各类文化创意团队。在于侃看来,成都的文创产业在这几年经历了最大力度的推广,这意味着,文创产业也成为一件“挣钱的事情”。“以前都是我到处去找项目,而现在是项目不断来找我。”于侃大谈明堂带给自己的改变。如今,已有音乐、影像、设计、策划、动漫、画廊等30余家实体企业入驻明堂,参与合作小微文创团体及项目有600多个。而几年前,于侃跑一年才能接触20多个项目。

以奎星楼街为核心,成都正在打造文创机构集聚地。以明堂文化创意园为例,如今这里已入驻各类小微文创团队(项目),以做生态建社区、培育文创产业内生动力为特色的“明堂模式”吸引了全球目光。通过举办少城有明堂-NUART艺术节,与宽窄巷子交相辉映,让少城焕发出崭新的文化活力。

明堂的入驻,也搭建起了文化创意人才聚集交流的平台,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培养更多“基石”。于侃表示,如今明堂通过举办现代艺术巡展、创意沙龙等形式,为广大“草根创客”和大学生创业、成长提供帮助。另一方面,明堂还邀请本土、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家和文创团队进驻,让文化人才与街道居民融合共生。

作为市政协委员,于侃希望自己能够为成都发展文创产业献计献策。这几天,他正在撰写一份提案,其中提出成都要针对文创提供更多职业化的人才和项目化的奖励。他特别强调,这是自己十几年的职业生涯积累,加上与在明堂工作的团队沟通后提出的建议。

成都急需职业化人才

建议在蓉高校开设更多文化艺术类专业

“人才,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基石,这对于文创行业尤其重要。”于侃表示,在发展过程中,除了挖掘顶尖行业精英外,职业化人才更能为成都搭建更多的专业团队,充分形成合力。

于侃特别提到了音乐产业在成都的发展。他告诉记者,除了台上的歌手外,台后的录音室、调音师以及控制灯光、舞美等专业团队将为产业提供更好的素质平台,帮助成都的音乐团队在外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去年我们邀请了一个德国乐队来明堂演出,他们专业的团队让成都音乐人感到吃惊。”于侃表示,来蓉演出过程中,就连调音工作也专门配备了两人,一人是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返耳调音师,另一人也拥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在于侃看来,如果成都能够拥有大量这样的职业化人才,提高城市音乐行业的整体实力,将极大地增强文创行业向外发展的竞争力。

此外,文创产业的发展,也为成都发展总部经济带来更多机会。据于侃介绍,随着成都文创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文化公司也在考虑将制作后台的总部基地落地成都。因此,他建议在蓉高校开设更多文化艺术类专业,为成都集聚更多的文创职业化人才,从而将文创转变为本地优势产业。

一首歌也可以是文创项目

鼓励文创出品,可设立项目化奖励

除人才外,于侃还针对小微文创团队的发展现状,建议成都在支持产业发展上,根据产业特色推出项目化奖励。这意味着,规模较小的团队可以以一首歌、一部小说等作品作为文创项目,申请项目奖励或补贴。

“天府文化源远流长,这座城市从来不缺文艺细胞。”于侃表示,从明堂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成都存在着数量庞大的小微文创项目,这正是这些团队在为天府文化的发展提供快速而专业的文创出品。于侃表示,文创出品是一项轻资产工作,工作路径主要包括“创业-产品-推广”。在交流过程中,于侃注意到,这些团队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是缺乏平台,而这正需要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于侃表示,“未来,政府还可以通过搭建平台、建立公共录音室等方式,为文创工作者提供更多支持,激发他们为成都文创产业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叶燕 摄影报道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成都明堂文化创意园创始人于侃建议: 发展文创产业 急需职业化人才和项目化奖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