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文化 行远自迩

2018-03-14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评论员 马玉宝

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各路代表委员热议,有关文化发展、文化传承的话题不绝于耳,天府文化也得到了更多的目光与关注。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总书记亲手买下了一双手工布鞋,令唐昌布鞋几乎在一夜之间走红全国。在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艾鹏看来,“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鼓励与支持,更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肯定。”

古老的工艺,悠长的历史,作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的火热,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绽放出不一样的神采。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天府文化浸润下的成都,既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又有现代文明的前卫时尚,既有崇尚创新的基因,又有兼容并蓄的气度……这些特质,也正成为成都走向千年之变的重要凭依。

深厚的底蕴与积淀,让成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与韵味,散发着别样的生活之美。这座城市里,有着三千余家书店,博物馆总数在全国城市位居第一;这座城市里,U37创意仓库、东郊记忆等诸多文创产业园区和文创产业正竞相绽放,彰显出创新创造的时代风华;这座城市里,时时洋溢着友善公益,开启患者“抬头人生”的仁心医者梁益建、搀扶老人安全过街的“暖男警察”李抗……他们的存在,总让人因这城市中的温情而动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文化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体现与考量。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

数千年来,无限的灵气和神韵在成都汇聚、沉淀、凝结,我们世代居住的这座城市,始终在以自身的文化,为巴蜀文明、中华文明锦上添花。我们的天府文化,要根基于历史、立足于现实、放眼于未来。沉浸于天府文化,人们就能真切地感知到,成都是开放的、温馨的、诗意的,这里能让人想象,并生出创造的冲动,收获生活的激情与从容的内心力量!

原标题:​天府文化 行远自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