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友众筹植物图鉴 一书饱览102种“卧龙花”

2018-03-14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黄花杓兰

QQ截图20180314075319

红花岩梅

全缘叶绿绒蒿、红花岩梅、黄花杓兰……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着众多高山花卉,是无数植物爱好者的圣地。2017年,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出版了首本针对保护区含有物种二维码的植物图鉴——《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山花卉手册》。今年1月,102种经典高山花卉、6条珍稀观赏线路让不少植物爱好者众筹求书。不到一个月,众筹就顺利完成。

“此次选的一百多种高山花卉都是在卧龙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版这些读物也是为了更好展示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下一步还会出版兽类、两栖类、昆虫类等科普读物。

6个月补充拍摄期内五度进山找花 才有了书中的102种高山花卉

卧龙处于横断山系腹地,地形地貌多变,生物物种丰富,区域内拥有众多的高山植物,堪称中国的西部花园。

“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一条生态观赏长廊,但植物爱好者还是需要一本植物图鉴。”负责编撰工作的西南山地负责人巫嘉伟告诉记者,同管理局合作该项目开始,植物摄影师在6个月补充拍摄期内五度进山找花,才有了书中的102种高山花卉。这些花卉大多分布在海拔3000米到3000米以上的位置,一些拍摄者甚至花了10年时间去关注。书中还印了二维码,扫码就能关联西南山地的植物数据库进行延伸阅读。

中科院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工程师、主任助理王飞在研究过程中也注意拍下这些植物,被收录在图鉴中。“这些植物分布在林下湿地或沟边湿地上,要找到它们并不容易。” 王飞介绍说,书中的一些图片,也是他花了两三年才积攒下来的。然而,这些只是这个植物王国的冰山一角。

摸清保护区物种分布

区域内动植物都将有“名片”

“这也是第一本专门针对保护区的植物图鉴。” 巫嘉伟说,很多网友都希望买到这本书,所以今年才众筹再版,“众筹目标是500本,但很快就达到了506本。”

“此次选的一百多种都是在卧龙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保护区资源管理局杨晓军局长告诉记者,卧龙保护区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这次出版的植物图鉴也是为了摸清这些高山花卉在保护区分布点位,向大家展示这里生物的多样性。保护区也会针对这些数据研究相应的保护策略,从而更好地展示这里的生态建设成果。据他透露,针对保护区的系列科普丛书还会进一步增加,包括兽类、两栖类、昆虫类等,保护区的动植物资源调查也会在今年有一个详细数据。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网友众筹植物图鉴 一书饱览102种“卧龙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