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女孩画72幅熊猫漫画 用童趣“留住”四川方言

2018-03-15 09: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四川,有一种指路叫“抵拢倒拐”,有一种酸味叫“遛酸”,有一种青蛙叫“切猫儿”,有一种奋斗叫“雄起”……这些四川人的生活用语,在外地人听来,常常是一个大写的“懵圈”。为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熟悉四川话,以及表现四川方言背后的乐观包容的川人精神,就读于成都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女孩姚果果,利用寒假时间,手绘72幅熊猫“爆笑”漫画,向大家图文并茂地普及了一把方言文化。

“四川方言讲出来常常会给人很好玩,很喜剧的感觉,所以我的画也是自带笑点。”姚果果说,她的创作几乎都来自自身的经验和感受,在部分词汇的理解上,果果还会和妈妈产生分歧。比如“雄起”,果果妈妈认为,大家一喊“雄起”,就会联想到当年四川全兴队的加油口号,所以她建议果果画一只正在踢足球的熊猫。但作为00后的果果认为,“雄起”就是要加油学习,尤其是拿下难懂的“C语言”,于是她画了一只正在电脑前研究“C语言”的熊猫,“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这就是‘雄起’。”

对不少成都的00后而言,无论在学校还是回到家里,他们最常交流的方式都是普通话。姚果果说,虽然她用漫画诠释了72个方言词汇,但其中部分方言她一开始并没有听过,还是妈妈告诉她,才知道这句四川话要表达的意思。

谈到支持女儿画方言漫画的初衷,果果妈妈表示,每个地方的方言都反映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当地人的生活,四川方言,体现出了川人乐观包容,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对于女儿这一代,随着普通话的推广和普及,一些不常用的方言词汇可能面临即将“消失”的境遇,“用童趣的漫画‘留住’它们,赋予方言更强的画面感,有助于方言和家乡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果果妈妈说,她希望将来女儿无论走到哪儿,都能够讲一口地道的四川话,身上都有家乡文化的烙印,“不忘记故乡的根,永远为自己的家乡而骄傲。”

成都儿童团记者 张瑾 实习记者 胡越

原标题:成都女孩画72幅熊猫漫画 用童趣“留住”四川方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