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番争吵后儿子离家12年音讯全无 网友相助终团圆

2018-03-23 08:0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要不是当时我跟他吵的那一架,我们娃娃的人生是完全不一样的。”说起儿子,50岁的张英(化名)带着自责,声音哽咽。这些年来,只要一想起儿子,她就忍不住落泪。两天前,隔着手机屏幕,她终于见到了离家12年的儿子,那一刻,依然泪眼婆娑。

12年前,时年22岁的儿子李正国(化名)在报考警察时,因体检不过关而失利。想外出务工又遭到家人反对,一场争吵后负气出走。不想一去就是12年,多年来,张英曾去多个城市寻找,但一直无果。直到今年除夕当天,才迎来转机——在网友的帮助下,得知儿子身在上海。

3月20日,她终于通过视频见到了在上海打工的儿子。

微信图片_20180322202303.jpg

12年前报考警察失利

与父母争吵后负气离家

2006年2月18日——张英一直记得儿子李正国出走的这个日子。

事实上,李正国的生母并非张英,而是张英的姐姐。30年前,姐姐因病去世,将孩子托付给了张英。尽管并非亲生,但张英一直待李正国如亲生一样。张英也为这个儿子感到骄傲,“是我们家族里读书最凶的。”

但成绩优异的李正国,却还是因为家境原因,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最终到了崇州的一所中专学校就读。毕业后,张英希望儿子能够在家乡阿坝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于是,李正国便报考了当地的公安招警,从面试到体能测试,一路都很顺利,但就在李正国憧憬着警察工作时,却迟迟得不到录用信息。后来才得知,自己体检不合格。

那几天,李正国一直沉闷寡言,郁郁不乐。两天后,才突然告诉母亲,自己要离家去大城市打拼,但却遭到了反对。“我当时跟他说,你还年轻,明年再考嘛。”一心希望儿子留在身边的张英说,但儿子铁了心想离开家里,母子之间陷入了一场激烈的争吵。张英对李正国撂下一句“你要是没法出人头地,你就别回家。”但没想到,说完这句话,儿子真的出了门。

张英记得,儿子走的时候仅仅带了一床被子,连衣服也没多带一件。她没想到,这一走就是12年。

微信图片_20180322202307.jpg

正是这张广泛传播的照片,帮助张英找到儿子

为找儿子发寻人启事

母亲跑遍全国多地

张英介绍,儿子出走的前两年,家里经常会接到一些陌生电话,但接通后对方又不说话。张英觉得这肯定是儿子打来的,尽管无法确认。她觉得虽然没见到儿子,但儿子依然还在身边,只是年轻赌气不回家而已。

不过,2008年5月后,这种电话就再也没有接到过了。张英隐约感觉不对,她和丈夫去报了警,但警方告诉他们,根据张英提供的身份信息,公安系统也无法查询到李正国到底身在何处。

张英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寻找儿子。

2012年,丈夫退休后,张英开始频繁出门寻子。她到了全国数个大小城市,散发寻人启事。“我去过好多大城市,也到过很多小县城,有些小县城是我到了之后才知道那个地方叫什么的。”张英说,为了找儿子,她孤身一人坐着火车去过重庆、北京、西安、石家庄等地,每次都背着几百张寻人启事,到了地方后,就到处张贴。

夏天的时候,她就睡在公园的长椅上,冬天太冷,就在当地找最便宜的旅店过夜。常常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期间,有不少热心人看到寻人启事后打来电话,提供线索,只要长相相似,都会赶去确认,哪怕对方是一个乞丐。但一直没有结果。

去年八月,得知都江堰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可以帮助搜寻失联者,张英辗转找到了救援队队长苟少林,寻求帮助。苟少林告诉她,张贴寻人启事效率太低,可以尝试着将寻人信息发布到网上,通过网络的力量找到线索。就这样,苟少林帮张英重新拟好了一份寻人启事发布到了网上,并转到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聊等各种平台。

好心网友助力寻人

12年后母子终相见

几个月后终迎转机。今年除夕,有热心网友给张英发来消息,称根据寻人启事的消息,发现李正国曾在上海某处办过暂住证,但这位网友并未告诉张英自己的真实身份。知道消息后,张英与丈夫商量一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决定让丈夫李先生(化名)前往上海寻子,并于近日出发。

按照网友提供的地址以及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李先生最终见到了李正国本人。此时,李正国已经在上海待了五年,在浦东一家4S店做汽车美容。

3月20日中午,张英也通过视频见到了12年未见的儿子。那天,李正国带着父亲去外滩参观,向母亲发起了视频聊天。“老了好多,看起来一点都不像33岁的人,到现在也没有成家。”张英难忍眼泪,对当年跟儿子的争吵懊悔不已。

22日,成都商报记者提出希望能够与李正国对话,但张英不愿意,她不希望儿子的生活遭到打扰。但还是转述了儿子近些年的一些境况。张英介绍,儿子这些年曾到过成都、广州等城市,后来到了上海。她觉得,上海还是太远了,她希望儿子能回到自己现在定居的都江堰找一份工作。

“他就说不赚够钱就不想回家。”但张英觉得,多少钱才算够呢。(图据受访者)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王瑞琪

原标题:一番争吵后儿子离家12年音讯全无 网友相助终团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