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成都市小升初新政,向更加均衡、更加优质的教育看齐

2018-04-17 22:3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6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了2018年小升初相关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次变化在于“首次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招生30%名额随机派位”这两方面。

有声音说,这下,学生不用着急提前“择校”了;也有声音说,这次的政策可能会改变民办学校发展的格局。事实上,这次改革,带来的将是更均衡、更优质、更公平的高质量教育。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分析成都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时,提出新时代谋划工作要准确把握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趋势性变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便是从追求“学有所教”向“学有良教”转变。老百姓不再满足于“有学可上”,而是期待有更均衡、更优质的高质量教育。

而中小学教育,被称为“基础教育”。顾名思义,它是整个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决定我们的教育发展是否健康、教育改革是否成功的基础。因此,中小学招生是否能“学有良教”、是否能公平公正、是否能提供高质量教育,关系到人民群众是否能有更强烈的“获得感”、关系到能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而民办教育,虽然投资主体不同,但同属于义务教育、同属于基础教育,自然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成都市基础教育发展良好,涌现了一大批知名学校,培养了众多考取国内外名校的学生,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随着初中学校间竞争的加剧,部分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抢夺优质生源的现象日益突出,小升初从六年级招生演变到了“五升六”甚至“四升五”。看重学生的竞赛成绩,半天时间内完成全部报名学生的面谈,家长和学生不得不在各个民办中学间疲于奔命“赶考”,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忧心忡忡无所适从……

家长注重对子女教育的多元化选择和追求,无可非议。但如何让学生既有更多机会,又促进公办民办学校向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教育质量更加优质的方向健康发展,这应该是小升初政策改革的重要目标。而深化教育改革,这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

梳理今年的政策可以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小升初最大的焦点和变化在于,首次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本地生招生计划30%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计划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民办初中学校组织自主招生不得早于7月5日,开展面谈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三天,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等规定,规避了民办初中提前招生对市场的扰乱,让家长和学生不至于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纠结,可以一直安心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习。这也意味着,不需要沉重的课外补习和面谈负担,小学毕业生有了更多接受公、民办优质学校教育的机会。

此次的小升初政策,也是对《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两大规定的落实。这两份文件,都明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都是对党的十九大“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精神的具体落实。

纵观全国,可以发现,成都此次出台的小升初政策,也借鉴参考了国内其他地区的诸多经验和成熟做法。在政策出台的前期调研中,成都市教育局还多次组织各中学校长,前往杭州 、上海等地考察,多次组织各中学校长进行意见征集和方法论证。

事实上,这次的政策与成都过去一年在推进教育公平、规范教育市场上的各种举措也是一脉相承的。此前,华杯赛、奥赛的取消,直接“解放”了成千上万奔波于竞赛路上的孩子,不必以竞赛成绩为必要条件,作为民办中学的敲门砖,让兴趣爱好回归兴趣爱好。

这次成都小升初新政,受到了广大家长群体的支持和欢迎。而民办学校的规范,带来的必然是更健康有序、均衡发展的教育环境。毕竟,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才是好学校,而让最多数人受益的政策,才是好政策。

原标题:蓉平:成都市小升初新政,向更加均衡、更加优质的教育看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