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漂”第10年 她成为成都“义务宣传员”

2018-04-28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b2d02fba-1a7f-4b69-a0bf-040810331840.jpg

去年七月,曾栌贤落户成都 本报摄影部供图

5567f971-af49-48db-aa83-fe0bdd815d67.jpg

曾栌贤 摄影 吕甲

“最让我感觉神奇的一件事情,就是现在周围很多亲戚、朋友、学生都会来向我咨询在成都落户的问题。每次我都会说,成都真的是一座让人不想离开的城市,感觉自己像个义务宣传员。”说到这里,曾栌贤有些羞涩地笑了起来。

9个月以前,2017年7月,在四川大学念完本硕博后的曾栌贤在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拿到了自己的成都户口,成为成都人才新政实施后落户第一人。直到现在,想起自己当时能够成为落户第一人,曾栌贤觉得十分激动和幸运。拥有成都户口后,作为“新成都人”生活的9个月,对曾栌贤来说既熟悉又新鲜,“在生活了10年的城市,用新的身份再次感受,生活明明和以前并没有太多不同,但好像又有了很大的变化。”

成都缘 包容感归属感,让她选择留下

高中时,曾栌贤看到一条“神舟六号飞天搭载四川大学校旗”的新闻,觉得“搞科研很酷”。这在那时还只是个高中理科生的曾栌贤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也成为她选择来蓉的原因之一。2008年,曾栌贤以优异的成绩从内江考上四川大学,成为川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从此与成都结下不解之缘。

“最开始就觉得好吃的多,气候也舒适,对来成都读书充满期待。”来到成都生活了一段时间后,除了美食和温润的天气没有让曾栌贤失望外,成都的包容感和给曾栌贤带来的强烈归属感也让她更加肯定自己和成都“很合拍”。离开父母独自前往另外一座城市,难免会有背井离乡的孤独感。但对于曾栌贤而言,在成都感受到更多的还是友好和接纳。大学本科毕业后,她选择继续留校攻读硕博学位。随着在成都生活的时间逐渐拉长,曾栌贤对成都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和师兄弟一起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忙碌一天以后大家一起去吃东西,说说笑笑,所有的疲惫都被化解了。”曾栌贤说,成都舒适的生活节奏、校园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师生间的情谊,是她在蓉求学多年最美好快乐的回忆。“不羡慕北上广,在这里的生活让我幸福和满足。”

成都情 从异乡到“故乡”,与成都同成长

抛开工科女博士的身份,今年27岁的曾栌贤其实与一般女孩并没有什么不同。热爱旅游运动,喜欢逛街美食,还有很多想要尝试的兴趣爱好。在说起自己的家乡和家人时,曾栌贤也时不时流露出眷恋。

曾栌贤的老家内江市,距离成都直线距离200公里左右。以前,由于只能坐火车或者长途汽车回家,每次路上单程要花3到4个小时。如今,成渝高铁开通,从成都到内江只需要40分钟,就像普通的上下班路程一般。家乡的距离近了,异乡的漂泊感自然也就少了很多。“家人来成都也方便了很多,不再和家乡有距离。”曾栌贤说。随着对成都的日渐熟悉,认识了新的朋友,逐渐靠拢自己的梦想,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和目标,曾栌贤在心里慢慢地把自己与“成都人”画上了等号,“城市在发展,我也在向前,有一种我与成都共同成长的感觉。”

成都梦 已成川大老师,对未来有期待

如今,作为拥有成都户籍的“新成都人”,在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教务老师的曾栌贤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现在周围很多亲戚、朋友、学生都会来向我咨询在成都落户的问题。每次我都会说,成都真的是一座让人不想离开的城市,感觉自己像个义务宣传员。”曾栌贤表示,还有不少原本对她并不熟悉的同学,在看到她是成都人才新政落户第一人的报道后,就常常来和她咨询落户成都的事宜。“很多外地的同学都想在成都留下来,他们和我一样,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不论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成都,我相信只要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就会被这座城市所吸引,自然也就会有想要留下来的想法。人才新政的实施,也让这种想法能够成为现实,特别棒!”

曾栌贤表示,目前自己还住在学校为新进教职工提供的公寓里,“对未来有期待,也有信心,成都会越来越好,我在成都也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李旻 王李科

原标题:“蓉漂”第10年 她成为成都“义务宣传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