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特色文化街区让少城生活范式加速形成

2018-05-09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漫步在泡桐树街

市民漫步在泡桐树街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少城”是成都历史文化的中心地带,千年变迁,少城的历史基因传承至今。以少城文脉为本底和支撑的“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正风生水起,随着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区开放、少城街道周边多条特色街巷改造以及周边业态的调整……以宜居性和人文尺度为考量,“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少城生活范式正加速形成。

泡桐树街,市民正在健身,享受社区治理带来的成果

泡桐树街,市民正在健身,享受社区治理带来的成果

充分发动居民参与

老街巷焕发新活力

昨日,记者来到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沿着改造后的泡桐树街走了一圈,发现街道比以前更干净了,前几个月街头巷尾的绿网脚手架基本拆除完毕,外立面焕然一新,灰色、白色为主的墙壁,与老少城厚重优雅的文化氛围更加契合。旁边奎星楼街、小通巷、栅子街、吉祥街、支矶石街等多条街巷都纷纷变得更加“文艺范儿”。

“工作人员一说要来搭架子,我们就很支持,现在看来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老楼房也变漂亮了,小区里水电和管道故障也给修好了。”住在奎星楼街的徐彩娥对改造后的几条街道赞不绝口。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青羊区投入大量资源,围绕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整体功能定位,对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实业街、小通巷栅子街、奎星楼街、吉祥街6条街道进行了整体打造,通过建筑风貌提升打造、公共空间品质倍增、增花添彩生态赋能、绿道建设通学优先、传承文化彰显特色、社区营造邻里互助、业态优化产业迭代7大工作策略,积极打造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新型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初见成效。

“我们的工作核心就是让这里变得更宜居,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工作人员贺曦告诉记者,改造最大的特色是发动居民充分参与进来。以支矶石街20号为例,在社区指导下,居民推选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院委会。结合特色街区创建和老旧院落提升,在社区、院委会的倡导下,院落居民先自治后整治,充分尊重居民意见,以“宽文化”为主线,在小区里设立了“宽心、宽体、宽知、宽爱、宽忆、宽廊”六个功能区,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受到院落居民的普遍好评,这个院子也成为了青羊社区发展治理的一个典范。

软硬件同步提升

少城文创产业连片发展

吉祥街打造以少城逸生活为主题的创意美食巷,突出安逸、悠闲的氛围;奎星楼街打造以少城创生活为主题的成都创意文化聚落第一街,突出创新、活力的氛围;小通巷打造以少城雅生活为主题的最婉约文艺小巷,突出文艺小巷雅致的氛围;泡桐树街打造以少城漫生活为主题的情调小巷,突出浪漫、淡雅的氛围……不仅在硬件上焕然一新,在社区公共服务和产业形态等软件上,也着力进行了提档升级。

小酒馆、特色餐饮、茶艺、精品民宿……记者在宽窄巷子周边的6条小街巷走了一圈,发现了很多深受年轻人和游客欢迎的“网红店”,不少年轻人甚至专门到巷子里拍照发朋友圈“打卡”。

从宽巷子东广场沿长顺上街步行约百余步,利用原四川广播电视台闲置楼宇改建的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内人头攒动。联合辖区内街头艺人开展的“乐动青羊·悦音FUN”活动正热闹举行,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随着众多文创产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这里与宽巷子周边形成了双璧闪耀的连片发展态势,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看演出参加文创活动的重要场所。

“改造和建设让城市形态更美;发展和治理让市民感受更好;转型和升级让产业层次更高。”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实施市场化运营,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原则,由国有公司实施市场化运作管理,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

在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内,发展目标被张贴在每一个楼栋:3年内实现整体功能完善、业态布局合理、集聚效应显著;5年内达到规模效应突显、辐射带动强劲、综合效益优异;8年内成为视听产业高地、经济转型标杆、文创产业样板。

“我们希望把宽窄巷子每年2000万人次的游客流量引到周边的街巷和载体中来,产生新的‘后街经济’,打造文娱游购创一站式体验的多元场景特色街区。”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媛说,在业态穿插的同时,每条街巷赋予一定特色主题,形成有联系的1种“少城生活”+6个特色主题街区+N个特色品牌亮点的体系,实现“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文创产业形态的整体提升。

专家点评

“宽巷子社区很注意发动群众,整合社区资源。” 青羊社区发展治理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向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社区搭建了商居联盟平台,发动辖区内商家、院落居民等多元参与社区治理;让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在店铺内悬挂“党员先锋模范岗”“商居联盟治理岗”,由党员带头认领社区微绿地,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尤其利用少城的文化传承和积淀统筹谋划社区的形态、业态、文态、生态,这一点非常值得其他社区学习借鉴。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青羊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大胆创新尝试,不断探索实践,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营造峰会,启动院落骨干继续教育体系,开展院落营造工作,走出了一条独具青羊特色的社区发展治理之路。

记者 李自强 白洋 摄影 刘阳

原标题:特色文化街区让少城生活范式加速形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