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都创客:来这里创业是最正确的决定

2018-05-10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中土检测检验有限公司,唐杰正在进行检测实验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名单上,郫都区名列其中。

创客为何青睐郫都?郫都区缘何获得国务院点赞?记者走进了郫都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从入驻的双创企业身上探索其成功背后的原因。

今年初,成都市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的全智能无人超市在郫都区投用,这是一款能源清洁、24小时无人值守、全智能的线下体验店。该项目由菁蓉镇本土孵化企业成都缤纷魔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缤纷魔方”)联合中国电信天虎云商、中国石化、深圳华为、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打造。从最初的年销售业绩仅20万到现在的5000万,从最初的4个人到如今37人的创业团队,缤纷魔方总经理易新康不仅在郫都双创示范基地实现了创业梦想,更在这里找到了奋斗的目标。

另一边,涵盖土壤与植物营养检测检验、农业项目指导与咨询的四川中土检测检验有限公司,也在这里迅速成长起来,年仅27岁的唐杰,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这里落地生根。唐杰说,到郫都创业是最正确的决定,这里是他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地方,也是征战全国市场的开始。

办公用地免费用

还能住人才公寓

2015年7月,易新康准备自己创业,一直在外省工作的他,正在物色回成都创业的地点。“当时也收到了其他一些地区的邀请,综合评估后,选择了郫都双创示范基地。”据他介绍,郫都区不仅为其创业提供了300平米的办公用地,还为其提供了员工宿舍和人才公寓。“办公用地、员工宿舍和人才公寓都是完成了装修的。办公室是三免两减半,就是三年内免费,后面的两年租金减半。”

同样被政策吸引过来的,还有唐杰。作为四川农业大学土壤学硕士,他在校期间就跟着导师进行科研课题研究。毕业后,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我本身是郫都人,但真正让我回郫都创业还是因为郫都的双创环境以及他们提供的政策和服务。”唐杰告诉记者,郫都为其提供了400平米的实验室用地和1万块钱的大学生创业补助。“如果你的企业员工60%本科以上,第一年享受社保50%的减免。”唐杰说。

作为一家涵盖土壤与植物营养检测检验、农业项目指导与咨询的科技公司,唐杰说,建实验室是第一步。“设备都需要我们投入,按照郫都的政策,我们三年总投入在500万以上的话,会按照固定投入资本的5%~10%进行补助。大学生创业,资金支持真的很重要。”

一站式服务 申请专利也能享受上门指导

易新康创业之初,缺乏法务、税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郫都区专门找来专家对其进行培训,还对企业办理手续进行一站式服务。“双创示范基地就有创客超市,我们不用再跑很多部门去办理各种手续。他们还提供上门服务,一对一地进行指导。我们申报专利时,他们就上门来对我们进行指导。”

易新康坦言,如果没有郫都区对创客的重视,为创客提供的精准服务,他可能早就创业失败了。做无人超市前,他在郫都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成都乙米米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移动互联网+农业第三方运营服务平台。2016年3月,公司陷入危机,当他找到郫都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时,对方迅速到现场了解问题,并对接相关部门进行解决。“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公司现在每天有100万的流水,线上会员也有1000万。”

他说,目前无人超市已布局了20个点位,在郫都的公园、学校、医院、社区等入驻了。“郫都不仅帮我们对接了资源,还帮我们落实线下落地的点位。”

办事效率高,也是唐杰感受颇深的一点。“我们刚来时,住宿是个大问题,我们花了高价租房,后来相关领导来调研,了解到这个问题后,一周之内就给我们匹配了人才公寓,拎包就能入住。”

产业生态圈 让创客更有信心

唐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成立仅1年,已与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电信益农社和中国电信天虎动力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认为,公司能快速发展,离不开这里的双创生态。“公司主要做农业方面的检测和咨询,算产业链前端。这里有不少公司做前端,我们能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此外,唐杰认为孵化器的存在也助力了公司发展,“我们建实验室,涉及协调场地,提升消防设计等,天虎动力给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据他回忆,10多间实验室仅用了2个多月就完成了建设。截至目前,郫都区双创示范基地双创载体空间达102万平方米,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孵化器63个,诺奖得主、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55名,聚集创客3万余人。

而在易新康看来,他的无人超市需要以互联网为依托,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收集并分析用户及商品数据,从而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运营效率及用户体验。

据了解,郫都区双创示范基地联合20家高校科研院所、105名行业专家和176家企业组建工业创新联盟,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8大创新研发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一站式双创生态服务体系,转化合作52个项目,初步形成人工智能、5G技术等具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

目前,在大数据方面与易新康合作的正是落户菁蓉镇的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有了这样的创业生态,我有信心,今年无人超市要完成300个点位的布局。”易新康说。

成都商报记者 龚靖杰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郫都创客:来这里创业是最正确的决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