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失去双臂双腿 成都奇人笑钓“江湖”

2018-05-16 16: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威)5月16日报道 他叫刘帮华,今年40岁,他的身影在川内很多垂钓场所都出现过,与其他钓鱼者不同的是,别人钓鱼用手,而他的“手”就是钓竿。

十几年前,一次意外夺去了刘帮华的双腿、整条左臂,以及右手小臂。一度万念俱灰,没想到钓鱼给了他一个截然不同的人生。

从此,清歌载酒,江边投竿,笑傲别样“江湖”。

一场意外夺走四肢 重新学走路像一场酷刑

刘帮华声音响亮,中气十足。能够随意行走,站立,坐下,能熟练地用平板电脑浏览微信朋友圈。一举一动,与“一级残疾”这个描述大相径庭。

0515_3

刘帮华说:“现在主要是习惯了嘛,但还是跟以前差远了。”出事前,刘帮华体格强壮,身高一米八。出事后的几个月,由于频繁注射麻药,整个人昏昏沉沉,“感觉就像只剩一副皮囊了,意志相当消沉,每天就看着那个钟,滴答滴答,就跟在等死一样……”

安装了义肢,他开始重新学走路。“就像酷刑,一不注意就摔倒,一摔就是两三米远,五六分钟能走五米都不错了,走完满脑壳的汗。”刘帮华从装上假肢,到能够独立行走,只用了差不多半年。

在熟悉、调试义肢的过程中,他和义肢厂商的工作人员老张成了朋友,老张是个钓鱼爱好者。“能够独立行走后,老张经常约我去钓鱼。”

仿佛就从那时,刘帮华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生命。

他的最高纪录 三小时钓起150斤鲫鱼

5月15日,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与刘帮华相约,去双流的一次民间黑坑钓鱼比赛钓鱼。

一顶鸭舌帽,白色T恤,没有坐轮椅,在人群中走来走去,四处攀谈。除了拄着拐杖,看不出双腿有什么异样。

0515_4

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了刘帮华的朋友老张,“刚开始看到他的时候,消沉得很,没有精神,还是我把他带出来的。”老张说,由于自己也是一名钓鱼爱好者,每当他外出钓鱼,都会叫上刘邦华。一边钓鱼,一边交流心得,一边锻炼刘邦华唯一的上臂。不知不觉中,两人建立起了兄弟般的情谊,刘帮华专门用来钓鱼的假肢,就是老张所在公司帮他定做。“我们现在计划给他设计一个碳纤的,现在这个大概一两斤重,碳纤的不到一斤。”

刘帮华出门总是要约上两三钓友。因为失去了双手,挂饵这样的事情还是需要别人帮忙。他的表弟宋先生说:“平时我主要就是帮他搭板凳,挂饵,其他的他自己基本都能完成。”

刚开始钓一个多小时就得休息,现在最长可以钓好几个小时。刘帮华说:“现在应该算是个中上水平,反正怎么来说也不会当‘空军’,每次都能够有收获。最多的一次3个小时钓了150多斤鲫鱼,相当于3杆有2杆,10杆有8杆都钓起来了的。”

四川水库几乎钓遍 “独臂钓夫”和鱼比力气

当天的钓鱼比赛,刘帮华没能连连起竿,但也没有交“白卷”,钓上鲤鱼数条。

他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喜欢钓水库。“因为钓黑坑更偏向于竞速,我这样子再怎么也不可能在跟别个比速度,所以钓水库更适合我一点。”

0515_1

刘帮华还兴奋地提到在水库跟鱼“较劲”的经历,“那个时候我起竿了,正好我兄弟他那头也钓到了,就没办法过来帮我,然后我就跟鱼开始比劲大,那条鱼估计有10来斤,我跟它起码僵持了好几分钟,我把它拉不起来,它也把我拉不下去。”遗憾的是,最后还是让鱼溜走了,他哈哈一笑。

“有点遗憾,是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放弃。我把安全看得很重要,如果我不顾一切硬要拼的话,可能就被拉下去了。我一下水就完蛋了得嘛!”他说。这样有趣的经历,只有在钓水库的时候才有,不知不觉,他几乎钓遍了川内大大小小的水库。

“理论”也要认真学 提醒钓场新人“别中毒”

“没办法,我现在就只能做甩竿、拉杆的动作,所以就把重心放在理论学习上面。”刘帮华的理论知识,主要是通过关注一些钓鱼大师的微信,与平时钓鱼中与钓友的各种交流学习而来。

见到周围一些钓鱼者正在拌饵料,他还带着记者一边走,一边介绍道:“比方说,通过学习,了解到鲫鱼喜欢奶香(的饵料),鲤鱼偏甜,花白鲢喜欢酸臭味的等等。”

“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在钓鱼方面的一种学习,与他人多进行沟通交流,这也让我的心态慢慢好了起来。”说罢,他又一头扎进人堆中,跟其他钓鱼者兴奋地攀谈起来。

刘帮华觉得,钓鱼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除了钓鱼之乐,更有对人生感悟。如今,他在成都钓鱼界已经小有名气。他还想给新手们分享一些经验:新手千万不要买好杆来用,越好的杆,越容易断,一不注意就会断杆,几千块钱就没有了。也不要迷恋使用小药,种类太多,用习惯了到后来会堆起满箱子的小药,有些根本用不上,盲目消费。

“最重要的,千万不要上瘾,钓鱼只是一种娱乐,千万不要‘中毒’,上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