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档案馆密档首次公布 “国家宝藏”曾藏身大慈寺

2018-05-17 19: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威)5月17日报道 文物不仅是一件器物,更承载了人类的文明记忆,刻画了民族曾经的历史。在国内,故宫文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国家宝藏”。在八十年前,故宫文物曾跟成都发生过莫大的关联。成都市档案馆在整理历史档案的过程中,发现了1938年前后故宫文物在蓉情况的一系列档案。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成都市档案馆,首次解密珍贵档案,揭秘这批文物如何到达成都以及在成都藏身的情况。这两份产生于1938年的档案,都是自当年封存后,首次向公众公布。从今日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将陆续带您走近这批档案,讲述背后的故事。

南迁地图

南迁地图

战火逼近 7286箱文物艰辛入蓉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侵略势力逐渐向北京延伸,形势告急,中国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以避战火浩劫。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全面侵华,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文物被迫再次分南、中、北三路向西南后方转移疏散。

1938年4月10日,北路转移文物进入四川,经历艰辛到达成都。时任故宫博物院驻蓉办事处主任那志良,在其所著《抚今忆往话国宝》一书中写道,“汉中到成都,是五百六十五公里。途中有五个渡口,没有桥梁,是用木船载汽车渡河,汽车上船之后,用人力把木船向上流拉一段路程之后,然后放了绳索,使木船顺流而下,借水势拢到对岸,危险费时。”

据《抚今忆往话国宝》记载,该路线入川的7286箱文物分为故宫博物院文物与其他各机关文物两大类。

1938年,为保护故宫文物,故宫博物院驻蓉办事处申请枪支的申请书。成都市档案局(馆)藏

1938年,为保护故宫文物,故宫博物院驻蓉办事处申请枪支的申请书。成都市档案局(馆)藏

文物藏身大慈寺 看守有十名警察十条枪

7286箱文物抵达成都后如何存放、保护?成都市档案馆首次解密的两份密档“关于派警保卫大慈寺内所存故宫宝物的函”、“故宫博物院驻蓉办事处为在大慈寺看守文物的警队申请枪支的申请书”揭开了当年的历史。

“关于派警保卫大慈寺内所存故宫宝物的函”是一份发给省府秘书长的回函。通过这封函件,我们可以了解到,寄放在大慈寺内的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一直配有专门力量看守,包括一名警队班长和九名队警。

另一份档案,是一封来自故宫博物院驻蓉办事处的枪支申请书。从这封申请书上可以了解到,在大慈寺看守文物的一名警长和九名队警,一共申请借用了十把步枪。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由此可见,大慈寺正是这些国宝的“藏身处”,“这两份档案同时说明了当时成都对这批文物的重视,特地腾出大慈寺来安置故宫文物,还为看守文物的警队配备了步枪,省府还会亲自过问对文物的保护情况。”

这批文物在大慈寺存放不久,成都就遭遇日军轰炸,文物被迫迁往130多公里外的峨眉山。

离开成都后,这批文物又发生了什么惊险故事?它们和成都还什么后续渊源?我们将在后续报道中为您揭秘。

1938年   关于派警保卫大慈寺内所存故宫宝物的函成都市档案局(馆)藏

1938年 关于派警保卫大慈寺内所存故宫宝物的函成都市档案局(馆)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