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厘米带壳大药丸卡住食管口 66岁老太命悬一线

2018-05-18 07: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胡兵(图中)正在为老太取药丸

5月1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内镜中心获悉,近日,一名66岁的老太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该中心,一脸愁容。原来,老人在吃一种直径3厘米的带壳大药丸时,不慎将药丸吞进口中,死死地卡在食管里。当时老人连吞口水都困难。据介绍,异物卡在食道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嵌顿时间一长,局部组织持续受压缺血、肿胀、坏死,因为紧邻气管,也可能发生窒息危险。

据了解,来医院时,太婆的儿子随身带着一个直径约3厘米的白色球状中药药丸,药丸外还有包裹了蜡质外衣的白色塑料外壳,十分坚硬。据太婆的儿子介绍,太婆在吃药时想用牙齿去咬开塑料外壳以取出里面的药,结果不知怎么的,就把整颗药丸吞了下去。

 两根胆道取石用的取石球囊将卡在太婆食道口的大药丸挤出

首诊医生黄医生先在内镜下仔细观察了异物的位置、嵌顿情况,药丸在食管口上卡得死死的。黄医生尝试用大号的取石网篮套取,可是,异物卡在食管入口处,取石网篮根本不能打开。再取来大号的异物钳,紧紧地夹住药丸,可是用力一拉,就滑脱了,反复尝试了几次均告失败。

在遭遇失败之后,华西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用两根胆道取石用的取石球囊来将卡在太婆食道口的大药丸挤出。在两位麻醉医生的一同协助下,胡兵顺利取出卡药丸,太婆转危为安。

华西医生提醒,类球状的东西,不管老人还是小孩,进嘴巴都是很危险的。堵在食管还算相对轻松的,如果刚巧堵在了气管里,就可能分分钟要命。因此,在平时,老人和小孩的家属要特别注意,避免悲剧的发生。

(记者 刘佩佩)

(图片由华西医院内镜中心提供)

原标题:揪心!3厘米带壳大药丸卡住食管口 66岁老太命悬一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