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去年成都市85个贫困村退出 29878人顺利脱贫(2)

2018-05-22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落实政策保障守住民生底线

全市低保补差标准由460元提高到560元

推开房前的小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简阳市老龙乡灯坝村村民杨松柏家门前的小院。长期在外务工的儿子要返乡,杨松柏起了个大早,扫净院前的落叶,整理房前的花圃,又顺着刚通车的乡道骑行,打算赶往镇上的集市买羊肉。

“今年摘了‘贫困帽’,生活也要有大改善。”提着几斤羊肉,跨进自家新房,杨松柏走进干净明亮的厨房,插上电饭煲的电源,拧开自来水龙头,和老伴儿一起张罗中午的羊肉汤,原本安静的房间热闹起来。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杨松柏将记者请进他的新家,带着记者走遍楼上楼下一一参观,嘴角挂着抑制不住的喜悦。“这辈子都没想到有一天还能住进这样好的房子!”他说。

为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我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覆盖安全鉴定,将8380户危房户和无房户全部纳入住房安全保障项目,通过安居工程和C、D级危房改造、乡镇自主实施危房改造等方式,全面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摘掉贫困帽,脱贫奔小康的深层含义不仅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更重要的是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志。成都的着力点是落实政策保障,守住民生底线,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群众获得感。

按照持续增加民生福祉的要求,我市大力推动简阳市农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配套服务全面向成都市看齐,在简阳深入实施消除土坯房、黑臭河渠整治、村组道路改造提升、农村安全饮水、消除农村旱厕、农业产业招商“六大行动”。去年,我市建设完成扶贫路932公里,全面实现贫困村各组(社)通达水泥路,建成高标准农田10.6万亩,新建各类水利设施1004处,着力解决贫困村农田灌溉和群众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集文化室、卫生室、党群活动室为一体的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95个,单体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为群众医疗卫生和文化活动提供高质量服务,加速城市公共服务向贫困村延伸,全面提升简阳市基础发展水平,为贫困地区长期稳定增收夯实基础。

为补齐“短板”,成都市还将国家标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畴,全市共有4871户13532人贫困人口享受低保,并再次将低保补差标准由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560元,实现“应保尽保”。在开展医疗机构与贫困村结对服务的基础上,探索“五个一”医疗结对帮扶制度和个人健康医疗服务更大面积覆盖。

【奋斗者说】

青羊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局长王建:

培育5000亩农业产业园 打造产业脱贫新能级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巩固提升新阶段,我们也深知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同时我们也相信,脱贫攻坚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我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创新的举措,下更大的功夫,着力帮助贫困地区破解制约脱贫的关键瓶颈和突出困难,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市民声音】

简阳市金马镇桤木村村民王秀琼:

生活舒心有盼头

我是桤木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以前为了照顾家中生病老人不能出门打工,一家人只能靠种点农作物生活,加上看病吃药,一年收入只能勉强吃得饱饭,哪里敢想现在的好日子哦。合作社给我们盖大棚、发种子,农技人员还手把手教我们咋个种草莓。开始种草莓后,半年收入就有2万多,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还可以照顾家里。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越来越有盼头。

温江永宁镇八角社区村民张红叶:

通过劳动让家庭脱贫

我是永宁镇八角社区的精准扶贫户,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虽装上了假肢仍无法从事重体力活。永宁镇政府利用八角社区闲置农田资源成立了爱心农场,并由同时成立的爱心合作社运营管理,发展体验、观光农业,19户精准扶贫户全部被纳入爱心合作社。如今,我成为爱心合作社股东,每天在农场务工可以收入100元,根据后期分红,每年预计可增收3000元以上。政府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今后我会通过自己的劳动,让我们家庭脱贫。

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去年我市85个贫困村退出 29878人顺利脱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