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资深HR支招面试经 称95后毕业生更能侃

2018-06-15 11: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宋雅婷)6月15日报道 随着高校毕业季的临近,应届毕业生也迎来了找工作的高峰期。那么,应届毕业生在面试时需要做哪些准备?面试官最看重哪方面?在本期《民生点击——“我的未来不是梦 致2018届毕业生”》中,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某游戏公司资深HR罗女士。

应聘者应对应聘公司、岗位有所了解 面试过程中应逻辑清晰、口齿伶俐

罗女士告诉记者,在面试中,面试官最看中的不是你的简历写得有多“漂亮”,更重要的是看应聘者对其应聘的公司、应聘岗位是否有过深入的了解或是否为此付出努力,能够达到这个岗位所匹配的要求。

谈到面试过程中的加分项,罗女士表示,每个行业对于应聘者自身的专业素养、要求有所不同,但有三个大类是每个行业通用的加分项。其一是在面试过程中应聘者能够口齿伶俐,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逻辑性比较强,说话有条理性,不会颠三倒四重复诉说某一件事情。

“不管针对哪个行业,面试者对于他选择的岗位要有一定了解,不是你坐下来面试反而问面试官你们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罗女士告诉记者,打动面试官的应聘者是能够以自己的语言组织起来表达对所应聘的岗位的理解,以及阐述自己的发展观点。

同时,应聘者应让面试官了解到,你为得到这个岗位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比如看过什么样的书籍,或者是曾经在哪些公司有过相关的工作经验,或在学校了参与过某些项目是和应聘岗位是相关的。”罗女士表示,应聘者应多向面试官展示自己对该岗位的兴趣,并有从事这个岗位的渴望。

除此之外,在面试过程中,如面试者对应聘公司的情况、背景有一定了解,同样也是加分的。

说了加分项,那又有哪些是会让面试者减分的呢?罗女士告诉记者,减分项和加分项是相对应的。首先,说话口齿不清晰,不自信,或有些许的自卑都会成为了一个减分项。同时,来投简历参与面试,但对应聘岗位一点都不了解,甚至对整个行业都不太了解的话,是最大的减分项。

“除此之外,有的面试者在面试前期会说很多自身的经历,但进一步沟通时发现应聘者阐述的经历中有水分或造假可能,这也是减分项。”罗女士说。

谈到面试的着装问题,罗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面试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行业,有要求正式着装的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着装,“但是我们游戏行业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你不穿得太随性就好了,我认为最好的穿着就是干净、清爽,千万不要几天不洗头发,穿着脏衣服,这样会给面试官一个很不好的第一印象。”

95后应届毕业生面试时更加轻松 能够主动表达他们的想法

作为一名资深的HR,罗女士也面试过很多应聘者,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工作下来,她发现越往后的应届毕业生更加放得开,更能侃了,“以前刚开始从事这个职业时,我面试的应届毕业生要稍显拘谨,较为紧张,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几年的学生总体上来说,面试更加轻松了。”罗女士说,现在来面试的应届毕业生大多是95后,他们给我们的整体感觉都是比较开朗,外向,能够主动表达他们的想法。

对于很多应届毕业生来说,参加面试的经验很少,如遇在面试过程中感到紧张该怎么办?罗女士给出了她的建议,首先是深呼吸,调整自己的心态,并适当转移下话题,“如果觉得某个问题回答不出来,不要死咬着这一点不放,可以向面试官展现你其他方面的优势。”罗女士表示,面试者能够主动承认自己哪些问题不会,或者没有了解过,用人单位是能够接受的。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有些问题不太了解是很正常的,应聘者应诚实回答,不会就是不会,没有了解过就是没有了解过,但后面可以跟一句,公司如果对此有需要,我会去学习,并且阐述会通过哪些方式去学习,这是一个挺好的回答。”

“遇到非常紧张的面试者,面试官也会在面试过程中做一些调整。”罗女士告诉记者,如发现面试着某些地方有问题他们会稍微转移话题,转移到比较轻松的话题上进行沟通,在面试者稍微放松后,再以其他方式回顾刚才会让其紧张的话题,来看看该面试者为什么会紧张,是因为紧张?还是没有准备?或在这一块上是空白的,但他描述的很好?

建议尽快投入实习 实习能让应届毕业生知道什么岗位适合自己

通过面试后,在实习或者试用期方面,罗女士也给出了她的建议。“一般大学生在大二的时候就要做出决定自己是否要考研,如果不考研的话建议在课程结束后尽快投入实习中。”她认为,实习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投入最小,但能让其知道什么岗位最适合自己,让其有选择权的过程,这段时间是非常珍贵的,对后期就业和择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同时,罗女士建议应届毕业生在第一次选择公司的时候尽量选择口碑好、较为成熟的公司,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正确树立工作状态、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等等。“我遇到过一些应届毕业生,在面试时说的很好,但在工作中非常依赖他人,无论是实习期间或者后期就业都不是一个很好的状态。”罗女士表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中一定好好学习,踏实一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