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援藏医生成功完成理塘首例最小患儿麻醉

2018-06-20 09: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甘孜州理塘县一名1岁的小朋友患上了腹股沟斜疝,家长本来准备带他到成都进行手术治疗,恰逢成都市三医院的医生正在理塘,便寻了过来。看着家长殷切的眼神,看着患病的宝宝,市三医院麻醉科援藏主治医生陈勇决定尽自己所能,在理塘成功进行了当地首例最小患儿的麻醉,让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高海拔地区的麻醉风险

日前,来自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的援藏主治医生陈勇,接到理塘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刘德强医生的一个特殊会诊:“陈医生,我这里有一个腹股沟斜疝的病人,可这个病人只有1岁,你看能不能做麻醉?我们从来没做过这么小的病人。”

1岁?陈勇心里“咯噔”了一下,病人年龄太小了!即使是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要实施这样的小儿麻醉,也必须由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主治医生或以上的麻醉医生来进行。这是因为小儿机体尚未发育成熟,器官功能不完善,特别是呼吸系统。并且小儿头颅大、颈部短、舌头大,加上麻醉药、肌松药物残留,肌力未完全恢复很容易导致舌后坠从而引起气道阻塞,危及生命,因此小儿麻醉手术死亡率是非常高的。更何况,理塘县人民医院海拔偏高,这个季节又比较缺氧,虽然陈勇本人符合市三医院实施小儿麻醉的要求,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实施1岁小儿麻醉,风险实在是太高。

成功完成当地首例最小患儿麻醉

“请问您是成都来的医生吗?”正当陈勇陷入深思时,一句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从他身后传来。他转过身去,一位中年妇女抱着那个需要麻醉的患儿,站在他的面前。“我是这个娃儿的妈妈。”不等陈医生接话,患儿的母亲又开始说:“陈医生,原本我们是计划去成都治疗的,但是,在前一段时间听说你们成都来的医生在这里,我们就想在理塘治,娃儿小,去成都太折腾了。”孩子母亲的话让陈勇内心一阵感慨……

陈勇仔细评估了患儿的情况,认为目前患儿的情况是可以做手术,但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他在药房里找到了两种用于患儿的麻醉药,结合手术时间和小儿的情况,仔细分析后觉得可以为患儿实施麻醉。他决定采用对患儿影响最小的麻醉方法——喉罩全麻。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陈勇通知家属把患儿抱入了手术室。由于患儿清醒时无法进行穿刺,进入手术室后,陈勇将配制好的麻醉药交给来自金堂人民医院的袁术银给患儿进行肌肉注射,待患儿麻醉后再进行静脉穿刺。整个麻醉过程非常顺利,术中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历时1小时。手术结束后,陈勇小心翼翼地将患儿送回了病房。将患儿交予家属的时候,患儿的母亲满眼泪花地对陈勇说道:“陈医生,谢谢你啊!我就知道有你们在,我的孩子就是安全的!”

李诗敏 本报记者 邓晓洪 余星雨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