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尝试新片领先或同步院线 视频网站悄然“打新”

2018-06-23 08: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先院线放映再网络播出的“先院后网”模式可谓目前电影界的不成文规定——2015年,乐视网曾以自己投拍的电影《消失的凶手》为试验品,准备在电影公映前先在乐视电视里超前上映。结果此举遭到了新影联、星美、横店、金逸等几大院线的联合抵制,纷纷发出通知,建议下属影院暂停或暂缓排片。迫于压力,乐视方面最终停止线上点映活动。

而在上海电影节举行的“消费升级下的电影发行新渠道”金爵电影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介绍,优酷近段时间以《完美陌生人》尝试了“先网后院”模式——该片在网络播映两年后进入院线发行,取得超5000万元票房。与此同时,优酷的部分影片则采取“网院同步”模式,如《S4侠降魔记》《提着心吊着胆》等在网络与传统院线联动发行,“我们很多电影在海外是上院线的,在国内上网络;或者电影在国内上院线,在海外上网络。”

毫无意外,优酷此举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上海艺术电影联盟负责人金辉承认互联网对于电影市场有增量的同时,也认为每个行业都要保护好自己的窗口期,互联网应该先让院线电影把观众收服了,然后再进入,“在上海一场电影40块买的是服务和享受。但如果马上就能在互联网上免费看到,那很多观众肯定不会去院线,这将造成很多电影在院线的一日游。”

但客观而言,优酷此举,并没有像乐视和此前的移动院线那样引起传统院线的强烈反弹。在此次论坛上,面对金辉提到的窗口期以及与院线“抢蛋糕”的问题,刘开珞举了两个例子——《S4侠降魔记》院线收获600万元票房,在网络上面分账是1300万元;《引爆者》院线获得5000万元票房,在网络上票房分得收益超过2000万元,“我们看到了网络观众对于院线电影同步的需求,但是我们也看到这对院线有一些伤害,所以今年模式又有调整。”

刘开珞解释,今年优酷开始更多地用单点的模式和院线电影合作,“上映期用与院线基本上相当甚至更高的单点价格,去跟片方和影院合作。这种方式,对片方没有任何损失;点播价格比影院高,影院本身能带来更好的视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观众没有选择去影院看,那可能是因为时间、空间的问题,而不是因为价格的问题。这样,既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影院的收益,又能带来一些增量的收益。”

头条相关之一

无人放映影院即将登场

本报讯(记者  肖扬)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的保利国际影城东坝店,或将成为我国首家无人放映影院。据《中国电影报》消息,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委会办公室领导日前考察了该店的云播控系统。

所谓“云播控系统”,是一套覆盖了影片传输、放映、放映过程和放映设备监控的全套解决方案。据开发此系统的网宿快线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云传输,可在云端完成数字电影拷贝的关键内容点登记,包括影片名称、广告、密钥、片头片尾时间等等,将内容快速传输到影院片库服务器,继而根据放映安排再传输到各个影厅。在云传输的基础上,无需任何影院本地人工干涉就可以实现云端影片排期、排期下发、按排期自动播放影片的自动化完整流程,改变了原有放映人员在本地完成播映的传统工作方式。之后,通过部署于放映间及影厅的感应设备,利用放映设备监控端口在云端实现对放映设备状态、放映间和影厅的实时监控。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共拥有影院10031家、银幕54592块,继续坐稳全球银幕数最多国家的位置。但终端的迅速扩张,也带来了单银幕产出的下降:2017年单银幕平均产出已下降至103万元,较2015年的166万元下降了近四成,影院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无人放映,通过集约化运营获取人力成本红利,可提高影院经营利润、减少放映事故。

头条相关之二

优酷将推出互动电影

本报讯(记者  肖扬)在近日于上海电影节举行的优酷电影战略发布会上,优酷方面表示将陆续推出互动电影、迷你影剧、竖屏电影以及音轨弹幕等新视听模式。

所谓互动电影,就是带动观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可以决定电影情节的走向和发展,最大程度地调动起观众的观影热情。而内容形态定义在“5集以下、时长60-90分钟”的迷你影剧将为用户提供更多可选模式。据透露,《天才J》将由网剧升级为迷你影剧和大家见面。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介绍,竖屏电影、音轨弹幕等新视听手段的出现,将成为观众体验的惊喜亮点。音轨弹幕提供用户更多的音频格式,观众在观看影片的同时可选择导演或影评人随着影片进展附以解读,提升观众的代入感。

原标题:尝试新片领先或同步院线 视频网站悄然“打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