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公布第十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2018-07-13 08: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透露,成都市正式公布了第十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弥牟镇温氏宗祠、大同乡景沟廊桥、明月窑、原四川省青城造纸厂厂房等13处历史建筑入选名录。截至目前,成都历史建筑数量达到118处。

大同乡景沟廊桥位于邛崃市大同乡景沟村1组,建于1939年,距大同乡2.8公里,距邛崃市区20公里。原名为“金风桥”,后更名为“景沟廊桥”,是当时茶马古道上的一处通道。该桥为石木结构,横卧河面,桥面为红砂石板,桥下两个石拱相连,桥长11.6米、宽3.4米,走廊两侧各砌10根沙木立柱,楼阁为宝顶二层古木青瓦,廊桥两端飞檐翘角,装饰朴素大方得体,气势不凡,对研究当地交通发展历史和茶马古道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都江堰市壹街区玉垒路51号的原四川省青城造纸厂厂房,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筑面积5928.6平方米,占地面积7666平方米,钢混结构。5·12大地震后由上海对口援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采用“建筑再生”设计理念,在青城造纸厂原厂房基础上,重新设计建设而成。分为两个区,以保留的厂房为主体,在原厂房空间利用轻钢结构加建两层楼面,作为借书、阅览场所;与厂房主楼转折相接的是新建的报告厅副楼,两个区形成一长一短,一新一旧的“Y”字形布局。 2010年3月正式开工,11月15日开馆运行。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明月窑位于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12组,建于清代,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泥砖砌体结构,是原张碗厂旧窑址。窑址地表保留有一座较完好的阶梯式龙窑。2014年初夏,依托张碗厂传统陶瓷制作资源,明月村明月窑重新开窑,这座百年老窑再次焕发新生。中国台湾“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认为,明月窑属于原汁原味的典型邛窑,其烧制工艺完整保存唐代技艺。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成都市第十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弥牟镇温氏宗祠

原金堂县县政府大门

黄龙溪镇铁匠铺

唐昌街道青春村刘家院子

原四川省青城造纸厂厂房

道佐乡郭家大院

大同乡景沟廊桥

悦来镇陈家祠堂

兴义镇刘家院子

民航飞行学院陈列馆

安西镇岳氏宗祠

蒲江县明月窑

廖启清故居

原标题:黄龙溪镇铁匠铺、蒲江明月窑等均入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