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深化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 不断释放治理活力

2018-07-18 09: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决定》,讨论研究了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三个改革攻坚计划和成都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全面部署。如何创新社区治理,推进高效能治理?昨日,记者采访了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艺进行深入解读。

“当前,成都在社区治理创新上通过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已经迈出了率先探索的步伐,走在了国内城市前列。”陈艺表示,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仍需要进一步破解、社区治理(发展)的资源要素需要进一步保障。她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治理活力。围绕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街道(乡镇)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合理布局街道(乡镇)向社区延伸的服务平台;优化市、区(市)县两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的职能配置,构建完善党委领导、社治委牵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格局;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项目的微观机制;深化社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大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民生服务类和信息技术类专业人才队伍下沉到社区,提供专业化的精准服务,形成社区治理的汇聚效应。

她还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城乡社区治理支撑要素,提升治理能力。尤其要抓住居民需求点、找准服务着力点、定位长远增长点,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精准供给能力;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不断提高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社区居民依法自治能力,提高社区服务依法供给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参与能力,积极探索社区邻里节、睦邻节等社区公共节日形式,增强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居民拥有自助互助的参与能力,增强居民在社区中的效能感;加快社区治理信息化,坚持以“三网融合”“互联网+”为应用重点,科学有序地开展社区信息基础资源整合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构建城乡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