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红线3.5米外的人行道路烂了 现有规定难以监管责任方?

2018-07-19 12: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张威)7月18日报道 一段人行道,靠近马路的3.5米由市政管理部门负责修缮。3.5米红线之外,道路权责均归于项目业主方。在成都市城管委与成都全搜索网站合作的“争做城市啄木鸟之人行道整治行动”中,记者发现,一些红线3.5米之外的人行道路,维护和修整出现了难题,也一定程度上给市民出行造成了不便。

静居寺路22号人行道上设停车场 坏了长期不修

就在此次“争做城市啄木鸟之人行道整治行动”开启后的第一天,就有市民反映的静居寺路22号附近路段人行道病害问题,记者也在6月10日赶到现场,锦江区交建局养护处在当时对静居寺路22号附87号一共4个点位,大约15平米的砖块破损进行了临时维修。

“其实这一段路是属于道路红线以外,是这个物管的停车场,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锦江区交建局养护处主任肖大辉告诉记者,由于该路段不属于市政管辖范围,所以他们也只是对道路进行临时的修复,针对这整个路段的主要问题,他们只能通过联系街办来督促业主进行整改。

时隔一个月后,记者昨日再次来到静居寺思路22号附87号,却看到,不仅该路段的人行道没有得到完整的修复,甚至连1个月前刚铺好的砖块,也被压烂了。

“这一部分路是属于绿野天城小区的管理范围,是小区设立的停车场。”绿野天城小区物管工作人员王经理告诉记者,该路段的停车场是由小区自行设立的,目前是由业委会决定,此停车场已由他人承包,“路面的维护肯定就要由承包人来负责,但是这个也确实有一定难度。”对该停车场手续方面的问题,绿野天城小区物管方面表示,由于是业委会承包出去的,物管不太清楚。

玉林北路3号附3号业主称经营困难 无奈三方共同出资修复

有市民反映,位于玉林北路3号附3号的东福大厦停车场附近路段人行道,存在路面塌陷,砖块破损,踩出水等问题,病害严重,而此路段问题已存在多年,“我们之前平时也在维护,只是把破损严重的路面填平了。”东福大厦的物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对该路段进行过维护,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要达到政府要求的维护标准,却有难度。

记者就此问题也采访了武侯区道路养护处,“一般情况是从马路这边算起的3.5米范围以内是我们的责任范围,也就是道路两侧人行道宽度各3.5米,而现在有问题的这部分路段属于道路红线以外,是东福大厦的管理范围。”武侯区道路养护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部分路段在3.5米以外,为东福大厦所有,应由街办监督东福大厦维护,“目前已经达成协议,由东福大厦,武侯交通市政局,玉林街办3方共同出资修复道路。”

玉林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经营原因,东福大厦未能达到维护标准,该次整改的出资是由武侯交通市政局,玉林街办,物业管理单位三方共同出资完成。目前,虽然该路段的路段已经整改80%,但记者了解到,此路段问题本该由东福大厦自行承担,当前的处理方式显然也不是长久之计。

政府部门督促整改 业主不主动履责却无处罚机制

记者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到,大部分的人行道路面损坏原因,都来自于机动车的碾压,这部分损坏路面很多位于政府管理的道路红线范围以外,这部分归业主所有,由业主进行管理和使用,而机动车辆驶上人行道,除了一些机动车主将车违章停放在人行道上之外,则是业主方将红线以外的部分设成了停车场,而被机动车碾压损坏的路面,却没能得到业主方职责之内妥善的维护,以至于路面长达数月至数年的破损状态,给城市形象带来影响。

记者通过对属地街办,交通局,城管的采访中也得知,对于业主方不主动履行职责的行为,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监管和督促,但由于目前没有相应的处罚机制,以至于责任方业主在履行职责方面压力不足,使得这部分红线以外的路段治理效果不佳。而对于违章停放在人行道上的车辆,处罚权仍只在交管部门,面对这样的现象,城管只能口头劝阻,或将情况上报给交管部门。

日前,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上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有网友在节目中提出问题:类似这种道路红线以外的道路,业主不主动履行职责也没有关系吗?为什么没有像“门前三包”一样的处罚机制?

成都市城管委市政处处长貊洪昌也在回答网友的提问中提到,类似这种红线以外的人行道问题还有很多,而由于这些道路都处于红线以外,涉及到物权问题,作为政府也只能加强监督,而就事实情况来看,尽管政府对其进行了加强监督,但这些路段的业主依旧对路段的维护不主动,维护不到位或者由于其他方面原因对道路的维护进行拖滞,导致一条路段几个月甚至几年的破损而不得修复。

这显然不符合“精细化城市管理”的要求,那么针对这样的情况,相关部门到底该如何加强监督?具体采用什么手段?最终会使用什么办法?是否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对业主职责范围内公共路段的维护做一定的要求,甚至像网友所说的那样,制定一些像“门前三包”一样的处罚机制呢?若业主因为自身原因,已经无力承担维护责任,又该怎么办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将继续关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