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爱情究竟是什么模样?7旬摄友8年记录千段断桥之恋

2018-07-19 16:00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出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让断桥成为了西湖最浪漫的爱情胜地。每天,天南海北的游客都会来到这里,拍风景,拍在风景里的自己。

而只要人在杭州,今年76岁的杭州市民汪育锦也每天会来到这里,他背着相机,把镜头对准了断桥上的形色男女,为他们留影。

七八年的时间,汪育锦的镜头下,有了执手到老的白发夫妻,有青春洋溢的年少情侣,也有笑容灿烂的异国恋人。

“这些就是我看到的断桥之恋。”汪育锦说。

日前有网友将汪育锦的部分“断桥之恋”作品放到了网上,引来一众网友的留言点赞,有的网友甚至还叹惋自己去的时间点不对,没遇见汪育锦,不然自己也能留下“断桥之恋”了。

他在断桥白堤拍了七八年 他说这里的游客让他入迷

7月18日下午3点40分,挎着个单肩包,戴着个布鸭舌帽,脖子上挂着佳能1DX2的相机,皮肤晒得有些黑的老汪出现在了断桥边。

“我人只要在杭州,每天就要过来白堤这边打卡的,我们家离这里10分钟,比较近。”老汪边和钱报记者打招呼,边带着记者往白堤里走去,“我一般站在白堤这侧拍,夏天热,这边有柳树荫,下面特别凉快。差不多晚上晚霞落了,7点左右我就回家了。”

对于自己的“断桥之恋”作品在网上受到热议,老汪表示自己只是隐约知晓,“女儿有截图传给我看,但其实我也就是个摄影爱好者,做这个事,也是纯属爱好。”汪育锦谦虚地说。

2011年,退休的老汪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于是买了设备,开始倒腾起来。

“慢慢就有了想拍出自己作品的想法嘛。西湖是杭州摄友聚集最多的地方,这里特别容易出好片子,我也就这样跟着开始拍这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

断桥白堤上每天人来人往,原本在这里拍景的老汪却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游客。“不仅仅是奇装异服,而是我很喜欢拍这些游客和各自同伴的互动状态,比如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出游,儿子推着轮椅上的爸爸出来走走,兄弟闺蜜一起结伴出来开心玩耍,是这些很微妙的感情,让我有拍摄下来的冲动。”

于是老汪开始拍白堤上的人,“拍得多了,就有了断桥之恋这个系列拍摄。”

他拍下了上千人的爱情 看到了甜蜜也收获了自己的开心

正说着,汪育锦突然发现了一个感兴趣的人,他连忙走上去飞快地按起镜头。

被拍摄的人先是一愣,然后看着老汪,两人相视一笑,游人便离开了。

“我这是广角镜头,所以拍人要近一点才好看。”老汪退了回来,“像我们这种拍摄,一般游客反应还是比较友好的,当然也有不理解的,以为我们拍照要收钱的,我也就讲明白,人家还是不喜欢,我也就算了。”

不过,如果看到适应“断桥之恋”题材的小情侣,老汪会趁着小情侣拍照的时候,在一旁帮着拍一张,然后拿着这张照片,去“诱惑”小情侣,“一般他们看我拍得好,也会很乐意让我拍,我拍完会加他们的微信,晚上回去把照片送给他们。”

汪育锦拍摄的一对来自山西太原的情侣

“像是前两天16号,我拍到个情侣,女的个子比男的高一点,两人依在一起,男的帮女的撑着伞从桥上下来,我就赶紧抓拍了一张,然后给这对小情侣看,小情侣就很满意,然后我又给他们拍了几张,他们可感激啦。”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开放,你让他们亲密一点,可能就给你一个吻,让你拍了。年龄长一点的,不会这样,让他们表现亲密点,他们会不太好意思。”老汪说不过上次从北京来的一对老夫妻,两人都80多岁了,丈夫牵着妻子两人来游西湖,“那张照片就非常有感觉,两夫妻对视的时候,你就可以感受到那种恩爱。”

“你仔细看,就能看出每对恋人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也看得出他们是不是在热恋期。”老汪笑得有些像老顽童,狡黠地说,这可是他拍摄了上千对情侣的经验之谈。

“我记得有一年,我在断桥上拍过一对情侣,当时我把照片给了他们,一年后,小伙子突然又在微信上问我,照片还有没有,小伙子说姑娘和他分手了,他想挽回,希望能找回他们在一起的甜美回忆,我一看电脑里存着,就给他了。”老汪说自己倒是没问后事如何,“我当时就和小伙说,万事还是要看姑娘自己,如果不爱了就不要太勉强。”

“拍外国的恋人也很有意思,其实我不懂外语的,反而是许多外国人懂中文,或者有时候有游客路过听我们交流,会帮我和他们做翻译。最后听到外国人和我用中文说谢谢的时候,自己也很开心、满足。”

老汪说,其实除了拍摄到恋人甜蜜的样子,他也有拍摄到他们伤心吵架的样子,“这就是爱情嘛,这个系列我还是想继续拍下去,断桥上面真的有太多可以说的故事了。”

原标题:爱情究竟是什么模样 他八年记录千段断桥之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