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又是毒蘑菇!阿坝州一家4口中毒住进ICU

2018-07-20 21: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夏季多雨潮湿,一场大雨后,正是蘑菇窜出泥土的丰收季节,但是,美味的蘑菇却常常成为夺命的“毒器”。7月20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ICU,74岁的覃大爷(化名)一家,就因三日前误食了毒蘑菇,覃大爷和老伴儿、儿子儿媳,一家四口都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因肝肾等重要脏器损伤,目前,一家四口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每年都采蘑菇吃 

今年误食毒蘑菇 一家四口进了医院

7月20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ICU病房,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邓磊正在为覃大爷做床旁腹部超声检查,因为误食毒蘑菇造成重要脏器损伤,覃大爷和老伴儿、儿子儿媳,陆续转入急诊病房。从19日晚,覃大爷就开始接受血液净化治疗,直到20日上午还未能脱机。

邓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覃大爷一家都是阿坝州小金县人,18日,因误食了毒蘑菇,一家四口被送到医院急诊科,因覃大爷的儿子、儿媳病情较严重,已经出现了明显尿量减少甚至无尿的症状,这意味着,肝肾脏器受到了损害,被立即收治到急诊ICU病房。而覃大爷和老伴儿,稍早时病情较轻,收治在急诊内科病房,但20下午6点,两位老人病情加重,随即,也转入了ICU。

邓磊说,在询问病情时得知,覃大爷一家四口以往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上山采摘蘑菇食用,之前一直没有出过事,这一次,猜测是没有觉察到混入了有毒的、不易区别蘑菇。邓磊介绍,从患者一家四口食用蘑菇到发病,时间进程是很快的,基本上只有一天时间,早期是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随后就是肝肾功能的损伤,可见,误食的毒蘑菇的毒性是比较强的。“有一个患者吃得比较少,但是症状还是比较重。”

目前,覃大爷一家四口都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蘑菇美味 别乱摘别乱吃

一旦误食 第一时间催吐、就医

邓磊提示大家,进入雨季,雨后的蘑菇比较多,很多人喜欢采摘野生蘑菇,但实际上,普通人对于有毒蘑菇的辨别能力有限,从常规经验上来说,颜色比较鲜艳的蘑菇有毒的可能性大。但最安全的方式,还是尽量不要食用采摘的野生蘑菇,和来源不明的菌类。

如果一旦出现了因误食而导致中毒,出现了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应该第一时间进行催吐,促进还没有吸收的有毒物质排出,然后尽快就医。“在医院,医生可以使用洗胃、加强通便、导泻等方式,把没有吸收的物质排出,被吸收的部分,可以加强利尿排出,进入血液的部分,还可以进行血液净化的方式。”邓磊介绍说,像覃大爷一家这样造成重要脏器损伤的,还会对症进行保护治疗。

一般来说,误食不同毒性的蘑菇,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以及肝病型,多数情况下,还会有多种混合型的表现。像覃大爷一家,应该就属于胃肠炎型的中毒表现,早期表现就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常常会误以为是一般性肠胃炎,没有引起重视,病情延误后,就容易出现病程进展很快的脏器受损的中毒反应,危及生命。而神经精神型的中毒反应,会出现兴奋、幻觉等症状。

相关新闻

全省100多家医疗机构将成立中毒、创伤联盟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了解到,8月10日至8月12日,第二届中国西部急危重症联盟峰会将在成都召开。作为牵头单位,四川省人民医院和全省100多家集团医院,市县级医院等基层医院供成立中毒、创伤联盟,将统一中毒、创伤急救的治疗质量控制和治疗标准,提高毒物鉴定、监测和早期救治的水平。

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周平介绍说,中毒是急诊的亚专业之一,因为患者多分散于基层医院,缺乏统一的治疗质量控制和治疗标准,存在毒物鉴定和检测困难等问题。中毒患者,在早期救治和有效的解毒剂、救治方式下,能够有效地降低致死率。

中毒、创伤联盟的建立,可以建立快速、绿色的转诊通道,其次通过全省的中毒监测网,基层医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输入患者的中毒信息、症状表现,专家在线指导抢救;而且还可以对流行病学进行调查和检测;此外,也是指导全省医疗机构建立统一的同质化治疗标准。  

蛇咬伤是中毒伤中常见的类型之一,四川多丘陵地带,适宜蛇类生存,毒蛇咬伤等时有发生,尤其多发于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野外工作者,往往距离医疗条件好的医院较远,毒蛇咬伤后注射抗蛇毒血清的最佳窗口时间是4个小时,因为基层医院药品储备、信息不畅等原因,易导致病情延误。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孙明伟介绍说,通过成立联盟,将推动基层医院加大抗蛇毒血清储备,储备信息沟通、药品调用,以及对普通群众的蛇咬伤正确处置方式的普及教育。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费英娜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又是毒蘑菇!阿坝州一家4口中毒住进ICU 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