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这条绿道文化元素多 融入“二十四节气”

2018-08-10 07: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小朋友们在非遗星河绿道上跳舞。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市民在非遗星河绿道浓荫里惬意骑行。

昨日,伴随着夏日的蝉鸣,记者来到青羊辖区的天府绿道,耳畔忽然传来动感的音乐声。“左边的手再高一点,右边的小朋友注意音乐的节拍……”循声望去,只见几位身着统一服装的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跳舞,在他们身边,围着路过的观众,还有拍摄的手机和相机。

这里是非遗博览园附近的非遗星河绿道,正在跳舞的小朋友和指导老师来自成都幕唯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些小朋友的舞蹈视频有些会放到我们的官网上,合适的片段也有机会制作成我们的宣传片。”幕唯影视的工作人员程璐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拍摄的地点选在这里,主要是看好绿道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文化元素。

绿道变身文化聚集地

非遗星河绿道起于非遗博览园正门口西侧100米处,沿光华大道向西直至温江界,并覆盖非遗博览园内部,目前绿道长度为7.4公里。与寻常绿道相同的是,这里绿树成荫,风景宜人;与寻常绿道不同的是,这里文化荟萃,充满底蕴。

“这一片是紫娇花,这一片是野薄荷、金银花……这是遵循‘二十四节气’的时令来种植中草药。”成都青羊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绿道两侧向记者介绍种植的地被和花草,“这也是绿道建设中的一个文化亮点。”

据介绍,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全域增绿建设理念,契合“文化筑景”的主题,非遗星河绿道在建设时,融入了世界级非遗文化“二十四节气”来进行设计。立春腊梅、雨水山茶、立夏蔷薇、小满鸢尾、芒种石榴、夏至木槿、小暑荷花、大暑紫薇……各种花药的独有馨香在空气中弥漫,形成季季有景、四季有花、色彩斑斓的植物景观,走进这草木葳蕤的诗意绿道,无论是徒步、骑行还是慢跑,都美不胜收。同时,在乔木设计上,也保留了原有乔木,通过增加彩叶乔木,使园区色彩更丰富。此外,以多彩花卉增添绿道的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

“不仅如此,结合绿道靠近非遗博览园的优势,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还增加了不少文化元素,如呈现戏剧脸谱的站牌,彰显传统文化的点缀,让绿道的文化气息非常浓烈。”该负责人说,也因此,这条绿道成形后吸引来包括幕唯影视在内的不少艺术团体,成为一处文化聚集地。

市民家门口享文化盛宴

家住附近的市民赵蕾也在围观小朋友跳舞的人群中,看着他们做出漂亮的动作,她也高兴地为他们拍手叫好。“下班比较早或者空闲时,我都会到绿道这里来逛逛,时不时能碰到有人在这里表演或者从事文艺创作。”

赵蕾说,除了这次碰到的小朋友,她还曾碰到抱着吉他在这里弹唱的年轻人、支着画架在绿道写生的学生、身带好几个镜头的摄影师……“绿道的美吸引来这些人,而这些人又成了绿道魅力的一部分。”赵蕾说,每次来绿道碰到那些创作文艺的人,她都会驻足欣赏,享受这绿道附赠的文化点心。

“能逐步将这些从事艺术的人吸引过来,也与我们的建设规划不谋而合。”成都青羊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青羊区的规划,结合非遗博览园产业发展,他们下一步还将在绿道建设中分别构建“城市艺术产业空间”和“城市文化演艺舞台”两大景观空间,融合文化演绎、体育运动、创意展示、休闲娱乐,增强体验互动,形成多元产业聚集的优质生活圈。“绿道建设也计划通过‘智慧非遗’APP等方式增强信息互动,”该负责人介绍说,届时,附近居民能在绿道享受的就不仅是美丽的风景和如今的文化点心,而将享受真正的文化盛宴。

市民说绿道

青羊市民张迪:

在我看来,非遗星河绿道的建设,给我们市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游玩地和健身地,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生态化。如今,我们全家都喜欢在傍晚时分出动,在绿道旁嬉戏游玩,散步纳凉。步行在非遗博览园绿道时,看着旁边的非遗文化元素景观一一映入眼中,真的像漫步于非遗文化元素串联的“星河”当中,这一切,都带给我满满的幸福感。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团队主创刘寅:

展现天府文化、体现国际水准的天府绿道描绘出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让每一个成都人都感受到千年前著名画卷展示的山川胜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天府绿道的建设不仅仅是单纯的绿色公共空间,还是个绿色经济综合体,这也让成都的绿道天生具有自身造血的功能。

亮点点击

蜀韵非遗,文化廊道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将全面融入成都市“一轴两山三环七道”的天府绿道体系,加快锦城绿道、江安绿道、熊猫绿道、锦江绿道青羊段建设,大力推进9条城区级和社区级绿道打造,积极推动绿道系统与12条河流廊道、6条城市慢行道相联接。其中,青羊区将以非遗博览园为重要节点,深入推进非遗星河绿道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道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彰显公园城市的“美学价值”。

据介绍,非遗星河绿道以“一环两片多点”的空间布局,将规划、建设非遗星河文化环和多个非遗文化展示点。青羊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说,以“蜀韵非遗,文化廊道”为景观主题,非遗星河绿道将突出“星+河”概念,以绿道为载体,植入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以文化为主题的世界独有的非遗文化交流展示平台。

黄月 黄成薇 本报记者 白洋 李自强

原标题:成都这条绿道文化元素多 融入“二十四节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