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体验美丽新农村的变化 感受乡村旅游的无限活力(2)

2018-09-07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贯彻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

蒲江县:

到2020年 建成全国乡村振兴典范

到2020年,蒲江县将建成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标杆!这是记者从昨日蒲江县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会议上获悉的。据悉,作为此次全省乡村振兴大会7个参观点中占2个的蒲江县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提出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全新目标:到2020年,柑橘、茶叶、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百亿级农产品物流加工产业集群,农业增加值达21亿元以上;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500元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保持在1.54以下;到2020年,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10亿元以上,农产品出口贸易4000万美元以上,成功创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以“绿色”践行“西控”,蒲江县将持续推进全域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绿色有机工程,深化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大力支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实施覆盖全域的绿色防控,推进“两减三基本”,建设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扩大“三品一标”认证规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构建绿色生产支持政策、标准体系、监管体系等长效机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区,建成绿色有机认证基地8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

筑牢发展本底,蒲江县将持续提升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有机茶叶产业园建设水平,做强柑橘、猕猴桃、茶叶示范引领性标准化种植基地,搭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同时加快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信息化水平。到2020年,新引育重点精深加工企业3家、农业生产性服务示范企业3家;农产品商品化处理率达85%。

深化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蒲江县将挖掘农业复合功能和外延价值,推进“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开放”等模式,加快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梳理盘活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和土地资源,以明月村等10余个幸福美丽新村为着力点,挖掘农创文创资源,实施以“新农品、新文创、新民宿、新公益”为主题的新乡村行动计划,让村庄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理想乐园”。到2020年,建成田园综合体4个、发展农商文旅项目4个。

专家访谈

四川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高焰:

成都现代农业走在前列 宝贵经验作出示范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好生态本身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后劲,也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生态转型,以提高资源承载、环境容量和生态功能。成都市自然条件优越,且具有多年城乡融合基础,将乡村建设浸润于醇厚乡愁中,将乡村发展铺展于美丽画卷上,让乡村振兴真正回归乡村本位,这不仅能让乡村拓展出最大的功能效益,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农民安居乐业的根本支撑。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中,有川西林盘修复整治工程、农村大地景观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作为乡村生态文明的重要内涵,我们还要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顺应、利用自然的智慧,在乡村生产生活中得到更充分体现。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将规模经营看作是农业发展的唯一途径,但成都乡村的实际是人多地少,地势不平,小农在很多地方仍然是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且为农民家庭生活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成都市一直重视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在“三权分置”、土地权属明晰且长久不变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尊重农民意愿,推行适度规模经营,成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因此,应该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同时,加强组织化程度,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给小农生产方式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李萌 陈泳 摄影 胡大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