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零售之后马云又预言新制造 阿里将成立自主芯片“平头哥”

2018-09-20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两年前吼出“新零售”这个热词之后,马云又提出了新制造的概念。昨日上午,在杭州举办的2018云栖大会上,马云最后一个压轴登场又首次系统阐述“新制造”。

这场堪称中国黑科技最集中的互联网科技大会上,大量的“暖科技”集体亮相,阿里、蚂蚁作为主角也是大秀“技术肌肉”:菜鸟无人车、语音点餐KFC、蚂蚁金服的“赏个脸呗”小程序都是人气最旺的“景点”。

新观点:

马云称未来制造业靠数据

云栖大会可谓是一票难求,很多人都是冲着马云而来,毕竟这有可能是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届云栖大会。昨日在主论坛上,马云表示,今天的外部环境和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传统制造业将面临更多挑战,“新制造”是企业迎接未来的重要机遇。“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2016年云栖大会,马云提出“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战略。两年来,“新零售”引爆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业革命。他提出,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还是贸易战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依靠传统的资源消耗型企业必定越来越难。不拥抱新制造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你都不知道谁是你的客户,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以前制造业靠电,未来的制造业靠数据。”马云预言,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未来的数据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马云称,新零售是线上和线下融合,新制造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实体和虚拟融合,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和服务能力。未来,创造就业的重点不是制造业,而是现代服务业。“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始启动,不加速自己企业,不去拥抱未来的变化,不改革自己,我相信未来10-15年,大家都会哭天喊地。”

成绩单:

达摩院将完成

量子实验室建设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当天也宣布,阿里巴巴将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而“平头哥”又是以非洲蜜獾这种动物来命名,也是马云亲自拍板的名字。达摩院将以新成立的“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核心,构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为核心的芯片战略。

张建锋预期,明年年中将产出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达摩院研发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将是中国第一款带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发的芯片。达摩院将很快会完成量子实验室的建设,在两三年之内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

此外他还交出了达摩院成立一年以来的成绩单,研发主线愈发清晰,现在已经构成了以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与X(量子、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研发布局。超过300位研究人员工作在达摩院涵盖全球的8个研发中心。

“其实达摩院就回答两个问题:这么多数据到底从哪里来的,我们是怎么处理的。”张建锋说,达摩院研究的是怎样把黑盒子打开,真正解决所有人工智能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暖科技:

菜鸟无人车、

语音点餐KFC人气最旺

每年云栖大会都集中大量黑科技,今年菜鸟无人车带着多种智能零售设施,在场地内自动巡游。观众在车前扫码或者刷脸,就能开启零售柜口。而这些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新零售设施或将出现在你所工作生活的社区。

而达摩院AI点餐机器人,在展会上的一家KFC上岗,记者体验了一下,只动了动嘴就轻松把汉堡包和麦咖啡添加到了购物车,即使在噪音环境下也能实现,反应极快,最后支付宝刷码付款走人。

今年云栖大会,一百多个支付宝上的小程序也集体亮相上墙,从便民交通、智慧医疗、信用租赁、政务城市服务、车主服务,到智能零售、实用轻量小工具等生活方方面面。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尤其有个叫“赏个脸呗”的小程序,只要将照片上传到就能匹配一张与用户面部最像的钱币,还能轻松领到红包,堪称一个靠颜值取胜的典型。

数据显示:自2017年9月开放公测以来,支付宝平台的小程序日活已达1.2亿,用户数达3亿。这个月,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 并宣布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原标题:马云压轴云栖大会:新零售之后预言新制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