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试点“电子处方” 百姓身边最方便的购药便民操作

2018-09-21 16: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9月21日报道 下午1点过,市民罗先生来到了位于天久路的德仁堂购买阿莫西林。按照规定,该药属于处方药,只有凭医生诊断和处方才能购买,而罗先生又觉得为此专门跑一趟医院十分麻烦,“去医院太麻烦了,排队挂号浪费时间,平时感冒发烧吃这个药又习惯了。”

在店员的引导下,罗先生来到了药店安装的“微问诊”系统面前,通过“微问诊”可视系统,与医生接通了视频,根据对罗先生病情的询问,视频那头的医生给罗先生开了一张电子处方,并给罗先生说明了服药注意事项。

随后,这张电子处方随即被分派给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审方通过后,药店根据这张处方,将阿莫西林卖给了罗先生。

据了解,按照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试验的任务要求,市食药监局在前期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执业医师远程电子处方服务”的试点工作基础上,将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及单体药店均纳入试点范围,全面推开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工作。

一天服务超2万人次 “电子处方”被大众认可

刚才的场景中,给罗先生带来方便的正是覆盖成都80%药店的“电子处方”,“电子处方在零售药店的实施,帮零售药店实现了合法合规经营处方药的问题。”“电子处方”技术的开发者,四川骏逸富顿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周聪俊告诉记者,零售药店里,处方药的销售占到了35%,对于老百姓来讲,解决了一些常见病的临时用药,以及慢性病的长期用药,在药店就能进行复诊,不用来回跑医院,更加方便,而对于政府监管方面,通过“电子处方”,把老百姓的病历档案建立起来了,通过市民大量的问诊,可以为监管机构,提供大数据分析。“比方说每年我市抗生素的使用数量以及这些抗生素都并用在哪些疾病上面,使用抗生素用户的年龄,性别等分布情况,所以说,‘电子处方’系统带来了多方共赢。”

据了解,“电子处方”系统上线到现在2年多时间,累计远程问诊和开具电子处方960多万张,目前每天服务的用户超过了2万人次,得到了药店和用户的一致认可。

作为“全国首创” “电子处方”正在不断改进

据了解“电子处方”为全国首创,那么,在这样一个新的系统中,还有哪些方面是值得关注的呢?“我们在其中增加了许多项新功能,比如用户可以在问诊后通过微信扫码,系统就会把这次问诊的音频记录和电子处方推送到用户的微信上,让用户可以在手机上管理自己的电子病历。”除此之外,周聪俊介绍,“电子处方”还在服务的改进方面、用户的引导和安全意识培养方面、系统运行安全方面有着明显的改进,“通过组织药店会议,培训用药安全知识,通过店员对老百姓的引导和说明,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用药安全意识,同时,我们还在系统的并发运行,数据安全,CA认证,数据备份,问诊过程的可追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工作。”

百姓参与度不高 下一步将加强用户实名制与电子病历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电子处方已经覆盖了80%的零售药店,上线7000多家,整体运行状况良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老百姓的整体参与度还不是太高,实名制和通过手机建立电子病历的比例还不够。”据了解,针对“电子处方”下一步要进行的改进,还包括增加问诊过程中用户上传首诊病历资料的功能,增加慢病康复类的专科服务,加强用户实名制和电子病历管理的功能,增加含特殊复方制剂药品实名制登记和购买限制功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