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联动协调 成都勇担时代使命

2018-09-22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眉山,一座距离成都70公里的城市,昨日在蓉签下1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45.5亿元;乌鲁木齐,一座距离成都2000公里的城市,昨日也在蓉签下9个项目,金额达133.9亿元。无论距离远近,借本届西博会的契机,两座城市都在这里找到了发展新机遇。事实的确如此,发轫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西博会,自诞生起就肩负着促进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经济联动发展的使命。

从西部大开发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从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从成渝城市群发展到国家中心城市……四川及成都肩负国家使命,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作为经济大省的四川正积极谋划向经济强省跨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形成了新时代治蜀兴川新的战略规划。而这里的“一干”就是成都,全会提出要做强“主干”、发展“多支”、促进“五区协同”发展,推进“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

做强“主干”,成都制定了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而首要的,就是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当前,成都正持续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空间功能布局,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多层次网络化城市空间结构体系。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公园城市理念推动城乡空间融合。另一方面,只有自身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才有能力去担当其引领带动的使命。

对于“主干”引领带动,成都早已担当起其作为省内“主干”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成渝相向发展,坚决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部署。

就省内而言,日前,一场主题为“共享门户枢纽·助力全域开放”专题对接会相继走进了四川南充、自贡、泸州、广安等城市,充分发挥了“主干”成都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省内各市州间协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8月28日,在成都还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成眉区域合作及重点合作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成都正积极推动成眉同城化发展,已与眉山在城市规划、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户籍同城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而就区域而言,成都的城市辐射范围则不断拓展。去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不仅将成都、西安两地路程缩短至4个小时,更使成渝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圈迈进携手相牵、协同发展的新时代。事实上,随着成都北向、南向“148”高铁交通圈的初步形成,其作为联通西北、西南地区的枢纽和战略支点作用更加凸显。

另一方面,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城市,成都是内陆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天然交汇点。当前,成都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成都国际班列目前已联接境外19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构建起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事实上,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是国内开行数量最多、开行频次最稳定、运输时效最优的国际班列。不宥于此,在今年6月的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上,成都还提出要聚焦“四向拓展”战略通道优势,大幅增强国际通达、洲际中转和国内连通能力,全面贯通“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和长江经济带,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记者 刘金陈

原标题:联动协调 成都勇担时代使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