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带着“胖子”和“大妈”跑马 他是成都陪跑“第一人”

2018-09-22 08: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王彦发

王彦发带领学员投入训练。

强节奏的金属摇滚回荡在雨中,空气里已填满沸腾的分子,整个赛道陷入“狂欢”。音乐和呐喊声中,2017年成都摇滚马拉松男子组迎来了第三位冲破终点线的选手。在他身后,一直紧紧跟着一个身影,一路上帮助他调整配速和呼吸。

这个人叫王彦发。在成都,他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字——“马拉松陪跑第一人”。这几年,王彦发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帮助不少跑友完成马拉松比赛。跑道上,他是坚强的后盾,生活里,他更是贴心的教练。

9月23日,成都摇滚马拉松将在都江堰开赛,王彦发给跑友们提了几点建议:平时避免吃太刺激的食物,不建议业余选手高强度训练,赛程中遇到身体不适立即求助医护人员,不要独自去偏僻之处。”

跑马人生

从小擅长中长跑 

跑步成就了他

少有人知道,十年前,王彦发还是马拉松中国国家队的队员,并在各大赛事上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不论是当运动员还是教练,王彦发的双脚从未离开过赛道、离开过马拉松。王彦发出生在云南,父母常年在贵州经商,他小时候就去了贵州读书,在考验耐力的中长跑项目上颇具优势。王彦发记得,小时候哥哥喜欢踢足球,他就跟着球满场飞奔。

小学五年级的运动会上,王彦发打破了学校60米和100米跑的纪录;一年后,他参加贵州六盘水市中小学运动会,在小学组800米比赛跑了2分22秒,拿到第二名。期间,体校教练来选拔苗子,一眼看中了他的天赋,将他带到云南省曲靖市体校进行训练。上初中后王彦发被交流到宁夏,并代表宁夏参加马拉松比赛,又到兰州跟随内蒙古长跑名将张云山和日本著名教练佐藤寿一训练。王彦发回忆,那时候条件十分艰苦,“但为了成绩,必须坚持下去”,就这样在专业道路上一路奔跑,直到2009年他进入国家集训队。

长期的封闭式训练,让王彦发逐渐感到迷茫。2010年退出国家队后,他错过了高考报名时间。那一整年,他的双脚不断踏上全国各地马拉松、山地竞速、越野跑的赛道,像“收割机”一样拿奖牌。2011年,王彦发成功以专项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成都体育学院的单招考试。

指导学员

从运动员到教练

他帮助学员科学跑马

成都城南的锦城湖畔,是众多跑友的打卡“圣地”。

褪去暑热的初秋傍晚,王彦发如往常一样,带上装备早早地来到锦城湖。不一会儿,三三两两的跑友便聚了过来,有年轻人,也有头发花白的老者。“王教练,今天咋个练?”“王教练,我参加比赛的配速还能提高吗?”

曾经的专业田径运动员,如今的马拉松陪跑教练。长期的运动生涯,使得奖牌和荣誉早已不是王彦发的首要追求,“成长过程里,我在成都收获最多,以前追求成绩,现在看重友情和社会的认可。”

进入大学后,王彦发跑步的时间少了,体重一度达到148斤,他突然意识到自己需要做点什么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以前训练的时候,特别崇拜我的教练,所以我希望像他一样,帮助更多的人科学训练。”在王彦发看来,业余跑者往往缺乏科学指导,在训练和实际比赛中容易受伤。

2016年雅典马拉松,他带着30几个跑友跑完全程,“六大满贯你可以不跑,但雅典是马拉松的发源地,浸润着马拉松的文化,意义非比寻常”。

每一场比赛,王彦发都会时刻观察学员的状态,以便帮助他们调整。“首先判断他是暂时性极点,还是体能透支。如果是前者,帮助他调整配速;一旦判断他不能再坚持,就不能勉强,试着走一会儿再慢慢跑起来”。

科学跑马小帖子

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

训练方法要因人而异

王彦发认为,训练方法要因人而异。他曾带着180斤的“胖子”跑完成都摇滚马拉松,并战胜专业队选手获得第三名。他笑称:“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体重重的人跑起来伤膝盖,所以要降低对膝盖的冲击力,提高步频率。另外需要做晚餐监控,用运动营养学的知识改善他们的身体状态。”王彦发也会让学员在跑马过程里,带上心率带,全程监控心率。

目前王彦发的学员年龄段大都在40至60岁之间,其中还有一位78岁的老大姐,“这些老年跑友身体都很健康,跑四个多小时都没问题,他们不会追求成绩,而是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和年轻感”。

老年人易骨质疏松,运动机能逐渐退化,王彦发的训练重心便放在帮助他们恢复运动机能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原标题:带着“胖子”和“大妈”跑马 他是成都陪跑“第一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