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立百余天就发射AI卫星 成都这家航天创新企业把黑科技送上天

2018-10-09 20: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9日报道 2018全国双创周今天正式启动,在成都这个万众瞩目的主会场,举行了主题展示、黑科技每日秀等重点活动,每一项都饱含黑科技元素。其中最亮眼的要数众多亮相展会的黑科技产品。为此,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特推出了系列报道“嘿!成都黑科技”,带你寻找双创周上的“黑科技”。

IMG_2144

不论你是否相信,成都这家落户高新区,成立仅百余天的初创公司,竟然发射了两颗卫星上天,两颗试验卫星分别名为“成都高新一号”和“天府军融一号”,更让人惊喜的是,卫星上还带有今年双创周的logo。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和普通遥感卫星不同的是,它们搭载了了现下正当红的AI系统,卫星具备了自助处理影像数据的能力。

IMG_2146

成立百余天就成功发射“一箭双星” 还创下四个全国首次

今年9月5日,随着白色的火箭一声巨响,由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技术验证卫星“天府军融一号”、“成都高新一号”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约120秒后火箭按计划进入亚轨道,成功实现星箭分离。全国首次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的“一箭双星”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IMG_2148

说起这个成就,公司负责人的脸上满是自豪感,因为他们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才在高新区落户,就栖身于菁蓉汇中。作为一家商业航天创新企业,不仅成功发射了两颗搭载AI系统的卫星,更是创下了四个“全国首次”。

虽然“一箭双星”在中国也不是第一次,但将它放在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进程中审视,这一刻值得铭记:首次由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一箭双星”的发射任务;首次由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星箭一体化AI处理关键技术验证;首次由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协同式卫星系统结构设计验证;首次全部由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商业卫星发射任务。这四个全国首次,不仅创造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新速度,也刷新了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新速度。

AI卫星黑科技感十足 启动全球首个商业AI星座计划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团队约40人,是由航天科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电子科技大学师生联合创办,平时主要从事构建卫星天线、整星设计研发、研发星座系统运营自主可控的卫星体系等工作。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研发出8种卫星系统,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就是9月5日发射上天的两个星载AI系统。

IMG_2150

这次发射上天的卫星,并不是传统概念中的卫星,而是搭载了AI系统的具有自主处理影像数据的能力的“AI卫星”,它们具备了自记忆、自识别、自处理、自适应的能力,可以在卫星上进行图片、数据的处理。“传统遥感卫星只能拍摄影像之后回传到地面,才能对图片或者数据进行处理,但是搭载了AI系统的卫星可以自主处理,比如遥感应用中可以在星上自主识别云雾,主动剔除掉不符合地面应用的影像,大幅提高星地数传效率。”该负责人说,通过这两个产品可以将传统卫星数据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这么厉害的黑科技,但是从技术形成产品却只花了半年左右时间。虽然形成产品只花了半年时间,但是项目已经成立了六年左右,又是靠着团队近二十年的技术积累才能做得如此成功。蛰伏许久,如今一朝成名,背后一定带着许多故事?但是他的回答却很干脆:“没有”。该负责人说,产品研发靠的是技术积累和沉淀,如果一定要说背后故事,那就是技术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在实验室里进行技术攻关的辛苦。

未来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将基于这两个自主可控的系统,构建全球商业AI星时代星座计划,达到能够覆盖全球的分钟级影像数据更新能力,简单来说,就是每分钟将地球扫描一遍,形成地球的实时影像数据。

每日更新全球影像数据 AI星座计划可应用于防灾减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他们公司提出的星时代星座是由192颗多光谱、高光谱、微波SAR等卫星型谱组成,可提供全天时、全天候、立体、多维的全球对地观测能力。可以实现每天更新全球影像数据,10分钟级热点地区重访更新,为一带一路、美丽中国以及防灾减灾、应急安防和环保监测等行业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介绍,在用于防灾减灾方面,以地震为例,减灾方面,可以通过地震前后的影像数据对比,从而得知准确受灾点位,受灾其情况的严重程度,从而进行精准救援;防灾方面,面对堰塞湖、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可以实时通过卫星数据观测到水面变化或者山体变化,从而进行预防,减少灾害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九寨沟地震之时,虽然他们团队的技术还没有成型,但是团队中有人参与到灾后救援工作中。“现在我们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服务,也希望能够应用在保障市民生活、城市建设等方面。”

黑科技为成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成都双创氛围浓厚

在他们展位的旁边,有一只身穿宇航服的熊猫,正搭着火箭飞向太空。该负责人介绍,这个熊猫名叫太空熊猫,用熊猫寓意成都城市发展“一飞冲天”。不仅如此,因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以他们制作了成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遥感卫星变化地图。1978年、1988年、1998年…2018年,地图看似精致复杂,但这段跨越了40年的一段影像,他们却只花了几个小时就完成了制作。“这也算是我们为成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送上的一个礼物。”

他告诉记者,作为初创企业,现在正是公司团队埋头苦干的阶段,而此时国家把主会场设置在成都,体现了国家对成都双创工作的鼓励和肯定,也让如他们一样投身成都双创工作的年轻人更加没有后顾之忧的开展工作。

他表示,公司落户成都高新区,正是在成都双创氛围的影响下、政策的扶持下,才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氛围是决定人才是否能够留下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关键因素,我早就感受到成都双创环境、氛围变得越来越好。”目前,成都市政府对双创企业的支持更加精准,所做出的产业功能区划分也非常有意义,形成了产业链的协同互动,最终实现产业聚集,促进企业共同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