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玻璃也可以发电?单片1.9平米玻璃每年可发电260度

2018-10-10 19: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257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0月10日报道   作为“新经济发展之城,黑科技创新之都”,成都正在发生许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今天,“嘿!成都黑科技”系列报道就带你去看一块奇妙的“玻璃”。   

这块“玻璃”,既可以作为建筑外立面的装饰,还可以发电,满足建筑部分用电需求,这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已经落地的现实。在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一项名为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黑科技打破了人们的传统思维。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技术已经投产,并且在成都建立了中国第一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

1.92平米的发光玻璃每年可发电260度以上

玻璃上镀上一层透明导电物,使之成为负电极,再镀上一层半导体材料,使之具备导电功能,并在其中用激光刻蚀214条线,让它实现电池串联功能,把两块玻璃合二为一,通过玻璃背面的接线盒收集电,便可成功发电,导入逆变器后就能直接使用,这是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应用原理。 在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现场,由数块弱光发电玻璃拼接而成的黑色玻璃墙面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块玻璃墙面,正源源不断地吸收着周围的太阳光线,并使之转化成为电能,为周边提供电能。

“这样的玻璃,既有建材的特性,又具备半导体特性,另外,它外观大方耐看,非常适用于建筑外立面。”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蒋猛告诉记者,一块单片长1.6米、宽1.2米的发电玻璃,它的光电转化效率高达17.8%,每年可以发电260~270度。即便是光线很弱的情况下,也能通过光电转化产生电能。

“我们的发电玻璃,是目前世界上能够量产化的最大尺寸的碲化镉太阳能发电玻璃。”中建材总经理助理蒋猛告诉记者,此前,国际上最大的单片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是0.72平方米,一直未能获得突破。而中建材的产品可以达到1.92平方米,非常适合建筑外立面的使用。另外,它具备弱光的条件下也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转化效率的特点,非常适合四川地区这样的光照条件较差的地区,实现充分利用光能。”

5DEA9E7BE1848D0F95CDC4375A0E564A

已经用于建筑领域

产品目前已经供不应求

作为2018年4月投产使用的项目,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 “河北张家口,四川成都,安徽蚌埠都可以看到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身影。比如说,我们集团总部大楼就全面使用了这种玻璃,每年可以提供大楼百分之二三十的电量。另外,在成都金融城附近,也有建筑使用了这种产品。” 蒋猛透露,目前,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我们生产线每天开足马力生产,订单仍然供不应求。”

核心材料来自四川铋矿

企业看好成都创业氛围

记者了解到,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生产依赖铋矿,而四川雅安石棉拥有世界上唯一独立成矿的碲铋矿,这成为这条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落地成都的重要原因。

“另外,我们很看好成都的创业环境,特别是政府扶持政策以及人才资源。”蒋猛透露,成都高校云集,拥有诸如自己的母校四川大学在内的一批材料科学排名前列的学校,这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