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氢燃料电池公交成都上路 行驶过程只排水不排尾气

2018-10-11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CDK6900型号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投入试运行

在成都,使用清洁能源的CNG公交车随处可见,纯电动公交车也越来越多……今年4月起,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在郫都区P09公交线陆续投用,成都在新能源公交领域再下一城!这也意味着四川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2个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示范运行的省份。

1

储氢罐在车厢顶部

这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由蜀都客车与东方电气联合开发,是基于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客车,满足国家新版技术标准,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记者昨日了解到,截至目前,上线的1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安全运行超10万公里。

此外,作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配套设施,成都第一座临时加氢站今年2月也在郫都区正式投入示范运行;目前,四川省天然气公司牵头,正在抓紧建设成都第一座大型的固定加氢站。

2

氢燃料电池在客车尾部

4月开跑 10辆车安全行驶超10万公里

据成都公交集团介绍,其控股子公司——郫都区巴士公交有限公司(简称“郫巴公司”)于今年4月起,逐步投入1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在P09线路上示范运行。该线路起止点为郫都区客运中心站-唐昌镇,全程52公里,每辆车每天运行200余公里。

蜀都客车总设计师杨剑波介绍说,这些氢燃料电池公交平均2天加氢一次,每次耗时10多分钟。截至今年7月,第一批(两辆)单车平均运行超过25000公里,第二批(4辆)单车平均里程8000公里左右,第三批(4辆)单车平均里程超过4000公里,安全运行总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他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司机驾驶起来方便舒服,乘客也反映坐起来安静平稳。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的配套设施。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2月,成都第一座临时加氢站在郫都区正式投入示范运行,可满足5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正常加氢使用。目前,四川省天然气公司牵头,正在抓紧建设成都市第一座大型的固定加氢站。

自主开发

加满一次氢能跑600公里

昨日,记者在蜀都客车厂看到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车长9米,共27个座位,最多能容纳70个人”,杨剑波介绍,这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由蜀都客车与东方电气联合开发,是基于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客车。蜀都客车主攻整车设计、关键零部件集成等,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则由东方电气清能公司主导。6个储氢罐安放在车顶,最大储氢重量21kg。加满一次氢,运行里程超500公里,加上电池辅助能源,最长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电池辅助能源装在车辆右下侧,可在没有氢燃料的情况下,应急行驶80~100公里。

杨剑波说,氢燃料不是通过燃烧,而是利用电化学反应将氢气的化学能转换为电能再通过电机驱动车辆。他打开车辆后备舱,蓝色的管道是空气管,银色的是氢气管,氢气和空气中的氧进入电堆后,在催化剂的帮助下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运行。“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内燃机为30%~40%”,当司机踩刹车时,动能又转化为电能,储存到车载的动力电池中。

完全零污染

行驶过程只排水不排尾气

记者看到,车尾底部有两根管道,但这不是排气管,而是排水管。杨剑波介绍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干净的水,完全零污染。“水还可以引到轮胎附近,抑制行驶过程中的扬尘,进一步减少污染”。

随着科技的进步,曾经困扰氢燃料电池发展的诸如安全性、氢燃料的贮存技术等问题已经逐步攻克并不断完善。杨剑波指着后备舱中一个小小的黑盒子说,这就是传感器,能第一时间检测到氢气泄漏,并向驾驶员报警。驾驶员可以在当时或事后安全处置。即使不处置,随着气体浓度上升,安全系统可控制阀门自动关闭。

车辆的储氢罐经过严格测试,火烧、枪击都不破损。且由于其位于车顶,即使发生泄漏,氢气很轻,很快就释放到大气中,不会产生聚集伤害乘客。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目前面临着高成本问题。对此,杨剑波相信,随着性能不断提升,数年内,经济成本将趋于合理。在技术方面,则会进一步提高堆功率密度,减小电堆体积和重量,减少辅助电池用量,增大车辆空间。

【新闻背景】

近年来,随着氢能利用技术日益成熟,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美国已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局部领域实现规模示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国氢燃料电池叉车累计销售1.5万辆,运行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约2800辆,加氢站80座;德国通过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激活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计划到2018年建成100座加氢站,到2023年建立400座加氢站,建成覆盖全国的氢能汽车网络;日本将建设氢能源社会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计划在2030年完成氢能源社会的基础建设,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氢社会的国家;韩国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制造者,积极探索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大型固定电站、移动电话等领域的应用。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氢能研究室主任徐华池:

成都具备发展氢能源汽车产业“先机”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氢能研究室主任徐华池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氢能源优势明显,并在制氢技术、储运、加氢站等产业链环节占有发展先机,建议成都推进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在天府新区、空港新城等规划建设氢能产业园,设立氢能及燃料电池科研专项,推进氢能技术进步,“希望成都在氢能汽车领域成为全国的领跑者或并跑者”。

“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市在整个氢能产业上的多个环节具备发展先机。”之所以有此评价,徐华池告诉记者,成都已经开始布局制氢、储运、加氢站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尤其是资源优势明显。在制氢上,成都有清洁水电、副产氢源、领先的重整、提纯技术,氢气的运输也不是问题。“在存储运输方面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企业,制氢技术也掌握了先进的提纯技术。尤其是涌现出了氢能燃料汽车企业,并已经开始布局产业推进。”徐华池表示。

“对氢能燃料汽车,不管是全球还是国内,都尚在示范试点阶段和商业化初期。”在徐华池看来, 虽然国内在氢产业集中度、基础研发和技术投入上与国际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他相信这只是缺少明确指导方向和产业初期支持,“希望成都能够把握氢能发展的先机。”

徐华池建议成都市出台氢能顶层设计,在天府新区、空港新城、郫都区、龙泉驿区等规划建设氢能产业园,带动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徐华池还建议成都围绕氢产业链布局,掌握开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及产品,并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在成都开展示范工程,“目前可以开展氢能绿色公交示范,突破全产业应用的问题和技术,同时对公众进行宣传,增加公众对氢能的认识。”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发展氢能汽车产业 成都具有哪些优势?

据成都市经信委介绍,在发展氢能产业上,成都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优势。

■有政策支持

国家及四川省大力支持发展氢燃料产业,为我市发展氢能产业提供政策支撑。四川省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具有政策支撑、科研实力较强、人才资源集中、产业基础较好、产业前景巨大、自然资源丰富等优势。2013年西南交大研制成功国内首辆氢燃料电池电动机车-蓝天号;2017年2月8日,省能投天然气公司、清华大学、东方电气等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在成都组建成立四川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明确要以成都为试点区域,建设氢能源示范站。2017年10月,省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在成都市、凉山州开展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省上确定成都市的示范区为郫都区。

■有科研能力

较强的科研制造能力及人才基础,为我市发展氢能产业提供保障。在研发领域,我市现有的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在燃料电池领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制造领域,东方电气、成客、雅骏、中植一客、荣创新能、国蓉科技等氢能利用和关键零部件企业正积极布局科研力量及经费,为下步我市发展氢能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有产业空间

据统计,成都市氢能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科研和企业已达50余户,2017年实现产值约300亿元左右,发展潜力及空间巨大,预计未来5年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目前全市已有多个氢能相关产业项目启动,包括成客与郫都区巴士公交公司开展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项目、新筑股份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列车”研发项目、川大-攀钢-广东泰罗斯的钒钛基储氢合金-燃料电池电源系统产业化等项目。另外,广东泰罗斯公司、成都雅骏、川大签署了开发燃料电池物流车协议,四川荣创公司和中车成都机车公司拟合作在轨道交通领域开展氢能示范项目,国蓉科技-川大-广东泰罗斯等单位正筹建“成都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院”。从加氢站筹备建设来看,2018年2月28日,作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配套设施,成都市第一座临时加氢站在成都市郫都区正式投入示范运行,可满足5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正常加氢使用。目前,四川省天然气公司牵头,正在抓紧建设成都市第一座大型的固定加氢站。

■有资源优势

全省全市富水富电富气富矿,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资源优势。我省是水电第一大省,弃水电量大,可布局电解水制氢,确保我省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我省天然气储量丰富且管线布局完善,可布局天然气重整制氢,为氢能的产业化提供了较强的能源基础;此外四川还有氢能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锂、钒、钛、铂、稀土等丰富的矿藏资源。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氢燃料电池公交成都上路 只排水不排尾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