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人千年前逛的街 现在的人还在逛

2018-10-22 16: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1515997513796

江南馆街街坊遗址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0月22日讯 今日,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开幕。大会举办期间,6场特色主题展览汇聚天府之国,无论是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还是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金色记忆金器展,都能带你“穿越时空”大饱眼福。

而对于成都人而言,想要了解古代并不仅限于参观展览中的件件珍宝,就在位于IFS南边的广场下方,沉睡着一个古代成都商业区,这里,就是古成都人逛街的地方。

穿越时光 这里是千年前的“春熙路”

古迹广场下1000余平米的唐宋时代遗址被称为江南馆街街坊遗址,早在千年前的唐宋时期,这里就已游人如织、熙来攘往。

“杨家店铺”、“李家蜀锦铺”、“张氏茶坊”、“刘家香铺”、“周氏珠宝”……贩卖布匹、陶瓷、书画、花木的商贩,甚至还有算命的都活跃在街道上,热闹繁华的场景和现在的春熙路商圈如出一辙。

1515997593963

成都市博物馆内遗址的微缩模型展示

这片遗址于2007年被发现,出土唐、宋时期大小排水渠、铺砖面路、泥土支路、房址,明、清时期道路、房址、井。尤其是纵横交错长达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在中国城市考古史上十分罕见,而在现代化都市中心发现如此大规模的唐宋时期重要遗存堪称独一无二。

巧合的是,研究发现这片地区是唐宋时期成都城的东门片区,毗邻大慈寺,历史中大慈寺区域是有名的庙会和集市地,所以千年后的IFS与太古里选址在此,真可以算得上是一种“缘分”。

12

千年传承 唐宋街景看出成都城市雏形

值得一提的是,这处遗址的发现还填补了成都城市考古一大空白。从遗址中可以看出,遗址的主次街道、房屋、排水渠(城市下水道)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充分反映了唐宋时期成都已具有很高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尤其是宋朝纵横交错长达数十余米的铺砖街道,这在中国城市考古史上十分罕见,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城市规划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材料,同时还基本奠定了现在成都的城市格局。

41412

通过这些街道遗址,能够一窥当时成都的城市布局,道路该如何修、城市排水系统怎么设计、房子应该如何建、商业发展水平处在怎样的阶段等内容。这些研究直到现在都能为城市的规划提供经验。

唐代成都的扩建仿造了当时的长安城和洛阳城,但不同的是,唐代的这种田字格街区被称为里坊,每个坊四周都有围墙,是封闭式的居住区,坊内没有店铺。如果到了晚上宵禁时间,人都必须回到自己所在的里坊,不许随意走动。到了宋朝,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拆掉了坊墙,街道的路面由土路改为砖路,并沿街开设店铺,原来只用来住人的里坊逐渐发展成了一条“商业街”,酒肆等各类店铺相继出现,逐渐打破了宵禁的限制。

三千年“城址未移、城名不改”,从唐到宋,再到如今,跨越了千年,成都发展成为现在的模样。当你路过IFS,是否会想象,古时的成都人可能也和你一样,哼着歌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