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盗墓小说里描写的“地下世界”是真的?考古专家现场打脸

2018-10-23 16: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但唐文)1023日报道 《鬼吹灯》、《盗墓笔记》、《藏海花》、《沙海》……这一系列的盗墓小说、电影电视等早就为网友们耳熟能详。因为其题材自带的神秘性和刺激性,引得很多粉丝为之疯狂,更有甚者将其中虚构出的“地下世界”奉为真实。针对这一现象,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曹斌带来了一场题为《盗墓影视作品、盗墓文学社会影响调查》的科普性讲座。

曹斌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盗墓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出现,由于其题材的神秘性、自带奇幻色彩,吸引了大批粉丝。很多粉丝对作者们在作品中描述的盗墓场景深信不疑,例如,很多人甚至真的相信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中描述过的“地下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场景。还有人认为盗墓者身怀绝技、腰缠万贯,而从事考古的人就和工地上的民工一样,作为一个接触考古18年的“老人”,他对此现象有些看不下去。

他告诉记者,曾经他和自己的学生们做过一次盗墓影视作品影响问卷调查,其中有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如果有人盗墓之后,再将文物主动上交,这种行为是否属于违法行为。令他吃惊的是,有接近40%的人都选择了这种行为不属于违法行为。另一个问题是盗墓作品中的内容是否真实存在,这个问题下面,也有不少的人选择真实存在这一项,也有调查对象表示,还可以通过盗墓题材影视作品了解文物相关知识。

“这两个重要问题的答案让我认识到,现如今大热的盗墓作品,其实会对读者和粉丝产生一定的价值观念误导。”曹斌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接纳了这种价值导向之后,粉丝的眼里只看到文物,而忽视了文物背后的考古价值。这也表明,目前大众对考古知识、文物知识的了解渠道太少。

“盗墓文学中的盗墓方法不存在科学性,纯粹是文学想象,带有一定的误导性。考古是为了还原以前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这也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并不像盗墓文学作品中写的那样有趣、神秘。大半的时间,我们在室内整理资料,剩余时间在室外做调查、勘探、发掘。所以作为考古工作人员,要建立正确的考古价值观,并主动影响社会进步,这才是打击盗墓的有效途径之一。”曹斌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