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规划馆“升级”后重新亮相 市民留言“成都我爱你”

2018-10-23 20: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0月23日报道 震撼的城市规划宣传片、超大沙盘呈现成都未来城市面貌、一步一景的天府绿道、成都规划的变迁历史.....今日,在“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的成都市规划馆里,所有这一切都得以呈现。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了解成都城市最新规划。

成都规划沿革

成都规划沿革

模型、影片、多媒体 综合呈现成都城市新规划

成都规划馆位于成都市高新区锦晖西一街88号。于2012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据成都市规划馆策展部负责人李涛介绍,今年4月,按照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内容,成都市规划馆进行了为期近六个月的布展维护更新。记者在现场看到,规划馆展厅共三层,布展面积约6800平方米,主要由城市历史展厅、历版总规修编沿革展厅、总规模型展厅、城市设计展厅等多个展厅组成。其综合运用模型、影片、多媒体互动体验、数字化应用展示技术等多元展陈形式,打造成都对外展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窗口。

新城展示

新城展示

走进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展厅,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赫然呈现在眼前。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展示区记者了解到,成都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城乡形态从 “ 两山夹一城 ” 到 “ 一山连两翼 ” 的干年之变;突出高质量发展,以五大功能区为统领,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策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模式由 “ 产—城—人 ” 向 “ 人—城—产 ” 转变。

总体规划展示厅的大沙盘和LED大屏

总体规划展示厅的大沙盘和LED大屏

城市空间结构将呈现“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一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两翼: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三轴:南北城市中轴、东西城市轴线、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多中心:28个国家中心城市功能中心。 城镇空间布局将以多中心、组团式、网格化、集约型的“一区双核六走廊”。“一区 ”为规划区;“双核”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六走廊”为六条城市发展走廊,包括成温邛、成灌、成青金、成(都)龙(泉驿)、成(都)新(津)、成(都)华(阳)发展走廊。

此外,成都对强化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的决心也有所展现。其中提到,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扩能双流国际机场,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实施“四铁融合”,通过蓉欧快铁、出川高铁、成都平原铁路公交化和市域地铁深度融合,支撑联通亚欧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融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构建国家高速公路枢纽;发挥国家通信节点优势,构建国际通信枢纽。

绿道、乡村搬进馆 亲身体验“绿满蓉城”愿景

成都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成都正在进行全域增绿,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强化生态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龙门山植被提升增绿、龙泉山植被恢复增绿、生态廊道增绿、天府绿道增绿、公园增绿、滨水增绿、道路增绿、小区绿化和立体绿化增绿。在仿造真实绿道打造的天府绿道展厅中,绿植、鲜花、熊猫玩偶......让市民眼前一亮,瞬间心旷神怡,呈现了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据了解,规划区域级绿道1920公里、城区级绿道5380公里、社区级绿道9630公里,总计16930公里。

天府绿道展示厅

天府绿道展示厅

同时,乡村振兴展厅内,对成都对川西林盘保护、特色镇建设、农业品牌打造等多项乡村振兴重点工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展现了“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展示厅

乡村振兴展示厅

多个互动项目 市民纷纷留下温馨留言

成都致力于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打造。更新后的规划馆还有许多关于文化、历史的展示。位于规划馆二楼城市历史展厅,对成都4500年城市文明史进行展示,其中古蜀文化、都江堰水利工程、三国文化等均有所呈现。随着进一步深入,市民还可以看到1954版、1982版、1996版和2011版总规和展示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概要的历版总规修编沿革。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展示中,大家还能看看成都文物保护单位的身影,例如大慈寺、望江公园、清代邮局等。

互动留言区

互动留言区

此外,场馆内还设有“互动留言区”、“互动拍照区”、“VR体验区”等多个互动项目。在拍照区,市民可以选择宽窄巷子、锦里、西岭雪山等作为拍照背景,最终呈现的照片仿佛真的“到此一游”。同时,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电子留言墙上写下“成都我爱你”、“美丽成都”、“要和最爱的人留在这座城”等充满温暖句子,纷纷表达对成都的爱。

市民在互动拍照区选取拍照背景

市民在互动拍照区选取拍照背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