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增绿增景一起来 龙泉山中森林康养基地初成气候

2018-11-01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101073546

增绿增景

近两年来,在龙泉山金堂段累计新造林3.94万亩,义务植树33万余株。其中,新增油橄榄1.85万亩,新增桃、梨、李、核桃等经济林0.94万亩,生态恢复建设0.45万亩,抚育和景观打造0.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3.2个百分点。

特色生态

经济林

青白江区按照“生态+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林,打造优势伏季水果产业。其中,在“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上,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林业生态景区,目前完成植树绿化面积2410亩,其中桃树570亩、李树760亩、杏树600亩、百果园260亩、柑橘类220亩。

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末,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分会场暨“乐在水城·品味官仓”玉皇生态康养文化旅游节,在金堂县官仓镇玉皇山养生谷开幕。这里距离成都大约1个小时车程,地处金堂、广汉、中江三市县交界的龙泉山脉深丘地区,天然植被丰富,有着较好的丘区特色彩色森林植被景观和水体景观。如今,已形成以种植养殖业为基础,集丘区彩叶景观、森林康养、登山健身、农业采摘体验等旅游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目的地,并在不久前荣获“四川最美森林康养基地”称号。玉皇山养生谷的观赏花木种植,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的缩影之一。记者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已完成绿化近4万亩。

QQ图片20181101073759

种植观赏林

地点:金堂县官仓镇玉皇山养生谷

新种1600亩花木 四季可赏

日前,记者驱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了位于金堂县官仓镇的玉皇山养生谷。走进这里,沿着登山健身步道往上走去,一路上体验到木栈道、砾石路面、原生态路面的“无缝切换”,稍作歇息眺望远方,满目绿色,夹杂其间的是红杨、红枫,成片的川皇菊争相怒放,姹紫嫣红的格桑花田……记者遇到从金堂县城过来的市民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既能亲近大自然,又能登山健身,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周末爬玉皇山的人更多,还有很多人从成都过来‘打卡’。”

四川玉皇养生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原有千亩菊花的基础上,为还原大地景观种植了红枫、黄枫、红杨、黄花槐以及各种观赏性菊花等50多种观赏花木共计1600多亩,着力形成‘四季花海’,让游客四季皆可赏景。”

玉皇山养生谷景区已连续举办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今年的旅游节刚开幕不久,将一直持续到12月8日。“景区为了增加游客体验感和互动性,新增一条315米的玻璃滑道和全长350米的高空溜索,已全面向游客开放。”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金堂片区总面积有368平方公里,区域内森林覆盖率45.76%。金堂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增绿增景工作上,以推进植绿护绿、增景添彩、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在困难林地、坡耕地、疏林地实施生态修复提升、共建绿色家园行动,在一般林地实施生态产业增绿、增花添彩行动,而在森林和灌区建成区,实施多彩廊道建设、水系绿化美化行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目前,我们在交通沿线、旅游景区等重要景观节点,选择彩色乔、灌木树种,增添林相景观。同时,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嵌入,选用吸附攀缘力强的木质藤本植物、地被植物等适宜树种,确保既修复破损、不见裸土,又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规模成片。”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以来,金堂县通过困难立地造林、产业增绿、国土绿化和天然林保护等措施,以快速推进玉皇山、龚家山和金堂山建设为主,实施“增绿增景”,计划面积4万亩。近两年来,在龙泉山金堂段累计新造林3.94万亩,义务植树33万余株。其中,新增油橄榄1.85万亩,新增桃、梨、李、核桃等经济林0.94万亩,生态恢复建设0.45万亩,抚育和景观打造0.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3.2个百分点。

QQ图片20181101073725

发展经济林

地点:青白江区福洪镇的“我的田园”

建欧盟标准果园2410亩 具综合功能

从成都市区东二环出发沿成南高速15公里,记者来到位于青白江区福洪镇的“我的田园”项目。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有机蔬菜种植园、农业文创生态农场,而坡地上则可见栽种的杏树、桃树、李子树等品种。我的田园文旅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钟敏告诉记者,该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4200亩,总投资约25.4亿元,是集会展经济、国际贸易、欧洲农庄、仓储物流、休闲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园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

“我们的项目以有机、绿色、生态为宗旨,致力于构建农业产业园区+特色镇+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打造有机农业国际品牌。”钟敏表示,目前,园区已建成科技研发中心、智慧云农场、田园玫瑰谷、哼哼农场、欧盟标准现代化果园、现代农业双创园、跨境电商中心。其中,哼哼农场和田园玫瑰谷已正式对外开放。而在现代化果园,全部采用生态种植办法,引进最新、最好的品种,主要种植桃树、李树、杏树等。

青白江区统筹城乡和农林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钟晓冬介绍,结合辖区自身特点,当前,青白江区按照“生态+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林,打造优势伏季水果产业。其中,在“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上,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林业生态景区,大力发展果树经济林,规范化建成符合欧盟出口标准的水果种植科技示范园,目前完成植树绿化面积2410亩,其中桃树570亩、李树760亩、杏树600亩、百果园260亩、柑橘类220亩。

钟晓冬表示,不仅如此,青白江区还在1.8万亩优质杏种植基地和万亩油桃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对接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在人和乡车站村试点栽植油橄榄等经济苗木,大力发展常绿生态经济林。推广林花、林草、林药农林复合种植模式,建设康养基地和生态景观农业示范区。截至目前,百馨谷林业生态观光园已完成220亩绿化彩化面积,福洪镇玫瑰谷项目已完成500亩花卉苗木的栽植工作,初步建成赏花示范基地。同时,160亩困难立地造林和1000亩国土绿化示范造林正按计划推进中。“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特色打造,通过封山育林辅以人工造林、改造灌木林等持续强化植被恢复,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高标准开展‘增绿增景’工作,不断提升生态和城市森林公园功能。”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摄影报道

原标题:龙泉山中森林康养基地初成气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