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创意设计周引来设计界大腕“金点子”

2018-11-02 0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文创不只是一个产业,也是一种发展理念和创意生活。近年来,成都一直致力于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优势,并把文化创意、休闲体验和生活美学融入各领域,用创意点亮生活,彰显生活城市的优雅时尚。当前,成都正大力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即将于11月9日-12日举行的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正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评委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中国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柳冠中,以及国际著名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师梁志天等设计界大腕,不仅看好本届创意设计周,还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评委会主席连辑:

以国际标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创意设计周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在连辑看来,年轻而新锐的创意设计周是成都产业与文化的又一张“金质名片”,将为成都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增添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应有民族性、历史感、国际化与时代特征,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关键不在规模大小,而在结构与要素。” 连辑说,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仅要有文化基因,更要有文化创新,这已是各界共识。近年来,成都文创产业领域动作不断、表现不俗,影响力渐增的成都创意设计周便是一个重要抓手,将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连辑表示,成都有20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应有足够闪亮的文化品牌。”因此,梳理成都城市文化资源,找寻适宜发展的文化结构,突出特色文化要素,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关键。城市建设者现在所要做的就是“保护、抢救、整理、发现、传承成都古老的文化历史”,并用“定力和耐心增加其积累与厚度”。连辑说,好的创意设计既生动又富有建设性,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或改变城市的格局,或放大那些美好的细节,或唤起我们珍惜身边的每一份资源。因此,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过程中,应从“国际一流”的长期目的出发,以完善的生态条件、生活品质、文化艺术等指标率,向国际化标准看齐,从而获得更多来自全球的成功经验。

国际著名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师梁志天:

把创意周打造成国际化文创品牌

“香港Oft Interiors一直都有成都的戏院开发及装潢项目,配合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进程,我相信蓉港之间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梁志天表示,把成都创意设计周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有影响力的品牌”的机遇已经到来。要成为国际化、引人关注的文创品牌,成都创意设计周要多引进优秀设计经验,举办交流论坛并提供不同互动机会,“为国内外的设计师营造一个零距离交流的空间。”

作为国际知名的创意设计师,梁志天还向年轻设计师分享了自己平衡设计态度与商业价值的心得体会。“坚持设计态度,就是要让设计师透过为客户创作作品、完成客户的商业需要,展示设计师的专业意见,促使作品实现设计态度与商业价值的相辅相成。”梁志天说。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成都创意设计周引来设计界大腕“金点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