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区“宜居水岸”示范段主体面貌初步呈现

2018-11-12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LOCAL201810251801000170191899160

  

武侯区宜居水岸示范段“基本成型”

11日,记者来到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示范段先行段施工现场。这里的示范段绿道,包括一条贯穿全线的骑行道、一条休闲步道以及通往亲水平台的亲水步道。骑行道旁边,黄色的黄金菊、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色彩斑斓;而顺着亲水平台走,一直可以走到河边。“以前有垃圾,上游有挖河沙和石头的,河水很浑浊。”家住附近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好多了。截至目前,武侯区“宜居水岸”示范段先行段内永康路至草金路范围内的骑行道基础贯通,正在进行绿化景观打造。

现场:亲水平台好安逸

11日下午,趁着冬日暖阳,记者走进了草金路江安河桥边的、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示范段先行段施工现场。“示范段绿道包括一条贯穿全线的骑行道、一条休闲步道以及通往亲水平台的亲水步道。”施工方现场负责人郜念介绍说,亲水平台长约97米,宽约11米,可供市民活动的面积约1100平方米。

顺着亲水平台走,一直可以走到河边,河岸比河水高出差不多60厘米左右。郜念表示,现在是枯水期,等到明年春天,河水达到正常水位时,在河边玩耍的市民蹲下身,基本就可以接触到河水了。“平台的设计理念之一就是,让人可以零距离接触感受自然”。

除了开阔的亲水平台,骑行道边黄色的黄金菊、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更是让绿道色彩丰富。郜念表示,等明年春天,花都开了的时候,红的、蓝的、紫的都有,还有最近网络上很火的粉黛乱子草。此外,河岸边一座40米左右高的水塔也将保留,改造成一座灯光塔,为夜间的绿道添加不同的风景。

变化:截污干管收污水

河岸修好了,河里的水如何呢?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不算太深,一米左右,站在近四米高的岸上,基本可以看到水底,水中也未看到垃圾。“以前有垃圾,上游有挖河沙和石头的,河水很浑浊。”家住附近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好多了。

对水质点赞的马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如果涨水,对面那个平台怕是要遭淹哦?”据了解,该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位了淹没地带。在汛期,将作为行洪通道。本来二十多米宽的河道,相当于又增加了十多米的宽度。洪水退去,清理掉淤泥和垃圾即可恢复使用。亲水平台采用的“高耐竹板”,不怕日晒雨淋,也不怕水泡。

除了行洪,“宜居水岸”建设还将埋设截污干管,收集江安河沿岸的污水,让河里的水和岸边的景一样美。截至目前,“宜居水岸”示范段先行段内永康路至草金路范围内的骑行道基础贯通,正在进行绿化景观打造。

“肯定都会过去耍。”家住河对岸的王先生表示,在河边散步的人都会靠着栏杆看对面的进展。王先生指着上游的方向说,以前就是那种土坡,没有护栏,就像野山坡一样,“散步也不会去那,不安全”。7年前修了现在的河堤,附近很多居民带孩子在这玩。“对面修好了,冬天出太阳,端个板凳晒太阳,肯定安逸”。家住附近的付女士,带着儿子从江安河桥上路过,对以后有机会带着儿子去河边玩水很期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骑行道上赏菊 江安桥下亲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