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邛崃:壮大三大主导产业 建强现代产业体系

2018-12-07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天邛产业园(张超云)

两个问题

1

旧动能已破,新动能未立,如何立?

2

文化资源众多,但特色文旅资源开发不足,如何做?

邛崃行动

邛崃提出,将集中精力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优质白酒)、生物医药(医械)三大主导产业,努力形成特色更加鲜明、更具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集群。

邛崃将重点做好临邛古城、邛窑遗址、凤求凰“三篇文章”。探索实践“文化品牌+旅游景点+城市运营”模式

11月17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邛崃市现场办公,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深入了解邛崃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

会后,邛崃市赓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锐平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目标,围绕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对表制定贯彻落实六个专项方案,细化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地落实。对现场办公会提出的诸如如何让新旧动能充分发展、如何充分挖掘优势资源、打造“邛崃”品牌等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双轮驱动

融捷新能源电池等将投产

近半个月,临邛工业园区相关工作人员一直忙着与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对接,落实项目落地的相关事宜。“目前在谈的有6、7个项目,基于前期的合作,这些项目都很可能会落户到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现场办公会后,园区上上下下觉得工作思路更清晰了。

邛崃提出,发展现代工业,将深入实施“双轮驱动”策略,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集中精力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优质白酒)、生物医药(医械)三大主导产业,努力形成特色更加鲜明、更具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集群。

“目前,融捷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建。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也正在进行设计等前期筹备工作,预计2019年全面开工。”天邛产业园区综合部部长何勇介绍,未来邛崃将增强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跨越发展,推动产业集聚成链,培育邛崃发展新增长点。

11月26日,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80余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考察并探讨园区未来发展趋势。

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锂电池分会理事长王传义当场表示,愿与邛崃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搭建合作平台,让更多锂电池会员企业了解邛崃,投资邛崃。

据悉,邛崃市将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提能传统优势产业“双轮驱动”,加快构建绿色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研发、生产、应用为主攻方向,深入做好“从无到有”的文章。

文旅文创

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领跑

12月2日,2018 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开跑,4500余位参赛选手参与该项比赛,这已经是邛崃连续第四年举办该赛事。

今年,赛事有机融入了南丝路文化、邛窑文化、文君文化、邛酒文化、邛茶文化等富有邛崃特色的文化元素。在赛事起终点、赛道沿途、赛事主会场精心设置了多元文化体验打卡点,让参赛选手们体验了一场精美有趣、充满特色的马拉松赛事。

作为“彩瓷发源地”,临邛古韵中最耀眼的光彩之一就是“沉睡上千年,一醒惊天下”的邛窑烧造技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完赛奖牌原型就是由邛窑代表作“省油灯”演变而来。

细数邛崃的文化资源,文君文化、邛窑文化、邛酒文化……不一而足。但这些文化元素零星分散、文化之魂缺乏提炼,“临邛古城”、“文君故里”、“中国白酒原酒之乡”等品牌建设不足,产业价值尚待挖掘。对此,邛崃将重点做好临邛古城、邛窑遗址、凤求凰“三篇文章”。临邛古城以文脉坊、大北街、兴贤街为核心,梳理古城肌理、实施城市双修,建设 1.6平方公里特色文化街区。邛窑遗址以临邛文博创意园国际化建设为核心,加快配套洲际酒店为龙头的文旅会展商服设施和博物馆、文化馆、演艺中心等文博公建设施,高水平推进 3000亩示范区建设。“凤求凰”先期以国家级经典大歌剧《卓文君》为启动项目,着力讲好“文君相如”爱情故事,同步推出词、曲、服饰、演艺形象等全要素文创衍生产品,打造传统文化 IP。

“将在产业发展中创新融合文旅文创等特色产业”,邛崃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未来邛崃将通过探索实践“文化品牌+旅游景点+城市运营”模式,推进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创建,建设平乐音乐小镇等一批文旅文创精品,融入打造南丝路旅游大走廊。引入文创运营企业,举办“南丝路马拉松”等会展赛事,加快文化地标品牌建设,着力形成以文博会展、文创研发、文创旅游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

访谈

培育产业生态圈 夯实产业支撑

成都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姚毅

“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邛崃绿色食品产业园都是市上的66个重点产业园,应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园区主导产业和比较优势,培育产业生态圈,夯实产业支撑。”姚毅分析称,邛崃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之上,要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加快推进要素供给侧改革。

结合邛崃的白酒产业,他指出,邛崃拥有非常好的白酒产业基础,“以文君酒为代表的白酒品牌有地域特色,也有文化底蕴。”此外,邛崃的原浆酒也有一定的名气。因此,他建议,邛崃在发展白酒产业的时候应该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找准目标消费者,结合产业链的重点环节,不断做深做优,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另外一条路径,就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利用成都的国际门户枢纽优势,积极稳妥走出去,通过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力争为白酒产业发展开辟新市场,注入新动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原标题:邛崃如何破解新旧动能转换问题? 壮大三大主导产业 建强现代产业体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