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女作家裘山山获人民文学奖 《人民文学》陪伴她走过30年

2018-12-13 16: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由《人民文学》杂志延伸出的“人民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界一项重要的文学奖,自1986年首次评奖以来已有三十多年历史。

12月12日晚,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

1

现场共揭晓了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非虚构作品奖、翻译家奖、特殊文体奖、长篇小说奖、海外影响力奖、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贡献奖等十个奖项,共20位海内外作家获奖。

2

笛安、李凤群获得长篇小说奖,薛舒、裘山山获得短篇小说奖,王蒙、刘心武、蒋子龙、徐怀中被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贡献奖,麦家荣获海外影响力奖,臧棣、张远伦获得诗歌奖。

3

成都军旅作家、原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裘山山获得了人民文学·短篇小说奖。

4

对她的授奖词是:

八十岁的曹德万如一个英雄,不顾儿女们的反对,每天去寻找爱情,曹德万的执着、坚韧和老当益壮的勇武,表达了他对爱情的一往情深,这个有梦想的人,他的梦想照亮了现实。 由此,他也成为我们尊敬的 “这一个”。语言诙谐自如,趣味横生。我们一起见证了曹德万“举着生命的旗帜在寻找”的心酸又崇高的爱情。特授子裘山山的《曹德万出门去找爱情》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5

裘山山获奖后发表感言,表示荣幸参加人民文学颁奖典礼,并获得了短篇小说奖。

回忆起30年前,1988年,裘山山第一次在《人民文学》上发表小说,“感谢《人民文学》陪伴我走过30年的创作道路,感谢历任主编和编辑们对我的支持鼓励;再一个就是感谢杭州,让我以文学的名义回到故乡。”裘山山说,刘心武、徐怀中、王蒙、蒋子龙四位老作家获得特殊贡献奖,徐怀中的获奖感言让她感触很深,“他说自己已来日无多,不可能再发起什么攻势了(其实他刚在人民文学12期上发表了长篇小说),而刘心武蒋子龙他们正当时,听徐老这么一说,我更没理由放笔了,那就继续写写写,见到很多老朋友,又认识了新朋友,美好的冬夜。”

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两名,获奖作家:笛安、李凤群

中篇小说奖两名,获奖作家:季宇、林森

短篇小说奖两名,获奖作家:薛舒、裘山山

散文奖两名,获奖作家:鱼禾、汪民安

诗歌奖两名,获奖诗人:臧棣、张远伦

非虚构作品奖两名,获奖作家:欧阳黔森、李彦

特殊文体奖一名,获奖作家:蒋一谈

翻译奖两名,获奖翻译家:[英国]陶丽萍(Poppy Toland)

[奥地利]维马丁(Martin Winter)

海外影响力奖一名,获奖作家:麦家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四名,获奖作家:徐怀中、王蒙、蒋子龙、刘心武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成都女作家裘山山获人民文学奖,《人民文学》陪伴她走过30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